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部:駐處名稱是協商共識 立陶宛與我交往立場從未改變

  • 時間:2022-01-26 15: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外交部:駐處名稱是協商共識 立陶宛與我交往立場從未改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提供)

針對媒體報導指立陶宛外長藍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曾考慮請台灣方面調整駐立陶宛代表處的中文名稱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26日)回應指出,關媒體報導內容並非事實,鄭重呼籲各界切勿輕信或轉傳未經查證或消息來源不明的訊息,外交部表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名稱是經過雙方政府協商後的共識,立陶宛政府的決定堅定不移,與我繼續交往及強化關係的立場從未改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不論是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或外交部,從未接獲立陶宛政府要求更改我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中文或英文名稱。

歐江安指出,最近由立陶宛高層召集解決當前經濟困境的重要會議,無論討論過程以及事後對外發布的各項公開聲明都顯示,立陶宛政府同意我方以台灣為名設處的主權國家決定堅定不移,立陶宛與台灣繼續交往及強化關係的立場從未改變,歐江安說:『(原音)會議結論強調立陶宛應著重在凝聚國內共識,並結合歐盟成員國的團結力量,以整體策略因應中國史無前例的惡意經濟威迫,發掘並快速實施有效的反制措施,在上述高層會議過程中,立陶宛並沒有討論涉及我國駐處更名的相關議題。』

歐江安表示,立陶宛政府自從同意我國設處以來,中國政府持續以政治、外交及經濟脅迫等複合式威脅,以霸凌姿態逼迫立陶宛政府改變其外交決策;中方踐踏民主國家主權決定的行徑已違背國際規範與經濟秩序,民主國家及國際社會都已嚴厲譴責,我國將與國際民主盟友繼續共同鼎力支持立陶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