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餐廳群聚案頻傳 陳時中:不會禁止餐廳內用(影音)

  • 時間:2022-01-26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餐廳群聚案頻傳 陳時中:不會禁止餐廳內用(影音)
桃園3起群聚事件,包括唱歌交誼場所、錢都涮涮鍋與幼兒園。(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今增46例本土病例,其中將近一半多是感染源不明及衍生出的群聚案,不少是在聚餐時或在餐廳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6日)表示,Omicron傳染力很強,若直接關閉場所、禁止餐廳內用已是不切實際的做法,對民生影響很大,民眾只能做好個人防疫、處處小心。

本土病例再爆增,26日新增46例,其中,桃園遠雄自貿園區新增14例、高雄港群聚新增12例,兩起群聚就佔一半以上的病例數,不過,特別要關注的則是其餘20例,多是感染源不明確診個案的接觸者。

其中桃園有3起群聚案,確診的龍潭退休男子衍生出家人與用餐餐廳共4人確診。另外,今天也新增2名個案,都曾在桃園八德錢都涮涮鍋用餐,經疫調比對,發現與之前感染源不明的桃園八德孕婦以及在太陽能公司上班的女子與媽媽三人都曾於同時段在錢都火鍋用餐過,因此串上彼此間的關聯性。至於昨天公布一對感染源不明的桃園幼童姊妹確診,今天新增8名家人、同學及同學家人染疫。

此外,確診台北房仲友人用餐的餐廳也再匡列採檢出1名確診者,為台北市某幼兒園老師。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飯店群聚案也再新增2名聚餐同桌的確診者。新北亞東醫院也新增一對母子確診,但與之前染疫護理師無關,詳細關聯仍待進一步釐清。此外,桃園也有1名目前感染源仍不明的獨立個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之前已有8條本土Omicron傳播鏈,目前礁溪長榮飯店、台北房仲群聚案初步定序都是Omicron,且與其他案的序列都不同,正在與可能有地緣關係或足跡重疊的境外移入個案比對,因此目前共有10條本土Omicron傳播鏈。

對於是否會禁止餐廳內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只餐廳風險高,近來幾起群聚案,包括聯邦銀行、亞旭電腦、高雄港群聚等都是在工作場合,如果只要有群聚就禁止,會嚴重影響民生,因此只能針對風險特別高的地方進行停工、匡列並隔離。他說:『(原音)我還是要提醒大家要小心,防疫從個人做起,尤其Omicron這麼強的傳染力,要純粹用公衛的方式,就純粹區隔分流上班或是整體關閉場所,恐怕已經是不切實際的一個做法,所以每一個人要注意,基本上,我們對於確診的病人,我們逐案都會去把它匡列、隔離開來,對社會讓他的影響比較小。』

陳時中強調,餐廳若要實施梅花座或使用隔板,指揮中心不反對、但並未強制。至於很多大企業已開始實施居家辦公,指揮中心也一直主張要分艙、分流,但有些工廠就是要靠人力,「也不是說危機四伏,但要處處小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