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有多少座古蹟?哪縣市最多? 僅2成學子答對

  • 時間:2022-01-26 18: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灣有多少座古蹟?哪縣市最多? 僅2成學子答對
金車文教基金會調查國內學生的文化觀。(金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26日)發布台灣學子文化觀調查結果,有7成學生覺得,學習台灣文化很重要,但只有近3成的人了解學校周邊文化資產;當中問及台灣有多少座古蹟,及國內最多古蹟的縣市,結果都只有2成多的學生答對。

金車文教基金會以國內小學五年級到高中三年級學生為對象,針對台灣文化、傳統習俗及世界節慶活動等內容進行文化觀調查,共收到1萬2,379份有效網路問卷。

調查發現,有7成5的學生認為,自己的文化觀在及格程度以上,年紀愈小,信心程度愈高。各地學子對於最能代表台灣文化的項目也不同,北部學子大多認為是夜市,中南部較傾向節慶文化,東部則覺得是原住民文化;而當外國友人來到台灣時,有6成7的受訪學生表示,最想帶他們去逛夜市,其次為看古蹟。

台北市松山工農學生陳韋如說,台灣的夜市融合飲食、習俗,展現獨特文化。陳韋如:『(原音)不管是觀光客,還是我們本地的台灣人,最喜歡去的就是夜市,不論是在晚上,還是中午,或是早上的早市,都是蠻多人潮前往聚集的。』

調查中也詢問台灣有多少座的古蹟,結果只有2成2的人答對是900多座;至於哪個縣市古蹟最多?5成7的學生認為台南市,但其實古蹟最多的縣市是台北市,也只有2成3的人答對。金車文教基金會指出,根據文化資產局的統計,台灣古蹟共有992座,其中台北市有181座、台南市144座;若僅以國定古蹟而言,台南市有22座國定古蹟,才會比台北市的19座多,台北市還擁有162座的市定古蹟。

另外,在台灣的節慶中,有7成1的學生最喜歡除夕過年,其次為5成6的元旦跨年、3成7的聖誕節;喜歡過節的原因主要是可以放假及與親友團聚。而在台灣傳統文化活動中,學子們最想參加台北平溪天燈節,其次是台中大甲媽祖遶境,及台南鹽水蜂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