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拒絕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要求 但提出新外交途徑

  • 時間:2022-01-27 08: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拒絕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要求 但提出新外交途徑
國務卿布林肯。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FB)

美國26日拒絕了俄羅斯禁止烏克蘭加入北約組織的關鍵要求,並表示相信俄羅斯已準備好入侵烏克蘭。不過,美國也提出了一個所謂擺脫危機的「新外交途徑」。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他將在未來幾天再次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日內瓦會面。在此同時,法國提出的單獨倡議,也使莫斯科承諾至少繼續與烏克蘭政府對話。

在俄羅斯提出全面的安全建議,並在烏克蘭邊境部署了數萬士兵後一個月,美國與北約盟國協調做出答覆,表示已為任何可能發生的情況做好準備。

布林肯在談到美國的回應時對記者表示:「如果俄羅斯願意選擇,美國會制定出一條認真的外交道路」。但他說,這將保密。

布林肯再次提出「互惠」措施以解決共同安全問題,包括減少歐洲的導彈、軍事演習的透明度,以及西方對烏克蘭的援助。

但布林肯也明確表示,對於俄羅斯的核心要求,也就是永遠不允許烏克蘭加入美國支持的北約組織,美國絕不會讓步。他說,「以我們的觀點,再清楚不過了…北約組織的大門是敞開的,一直敞開,這是我們的承諾」。

俄羅斯與烏克蘭有著複雜歷史關係,助長了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份子的叛亂,自2014年以來,已造成逾1萬3,000人喪生。在親歐洲的烏克蘭政府下台後,俄羅斯在2014年兼併了克里米亞(Crimea)。

美國警告,如果俄羅斯入侵,將面臨嚴重且迅速的後果,包括可能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實施個人制裁;北約組織也已經下令8,500名部隊進入待命狀態。

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儘管我們希望並致力於好的解決方法…降低緊張…但我們也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

美國副國務院雪蔓(Wendy Sherman)26日表示,儘管美國發出警告,蒲亭似乎已準備入侵烏克蘭。她說,「我不清楚他是否已做出最終決定,但我們的確看到所有跡象顯示,俄羅斯可能採取軍事行動,時間點是現在至2月中旬之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