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除第三劑外 李秉穎:未來可能還要再打1、2劑疫苗

  • 時間:2022-01-27 10: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除第三劑外 李秉穎:未來可能還要再打1、2劑疫苗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資料照片/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正大規模施打第三劑,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天(27日)表示,除了第三劑外,未來可能還要再打1、2劑疫苗,至於是否今年打,會滾動式修訂政策。

Omicron在全球大流行,以色列開打第四劑,外界也關注國內除了現在正在施打的第三劑,未來是否還要再打第四劑,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交由專家小組討論。對此,ACIP召集人李秉穎27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在第三劑以外,未來可能還要打第四、第五劑。他說:『(原音)反正以後我們可能還要再打1、2劑疫苗,除了我們現在打的第三劑以外。至於說今年是不是要打,我們看著嘛,就走著瞧,就滾動式的修訂我們的政策。』

雖然國內已在施打第三劑,但打的仍是基礎劑型,李秉穎說,目前對於未來是否要打次世代疫苗仍無共識,次世代疫苗究竟是結合原始株跟變異株,還是只有變異株,這些都還沒有定案。

此外,國內本土疫情再起,對於台灣究竟是要採取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的策略,李秉穎指出,澳洲、英國與台灣的疫苗涵蓋率類似,都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因為一下子就採取共存策略,結果導致疫情嚴重、死亡人數太多,因此又收緊,「一直在玩蹺蹺板」;透過這兩國的例子,以台灣人口類推,若Omicron在台灣發生大規模社區流行,每天會有幾百例重症、50至100人死亡,專責醫院馬上就垮掉。

李秉穎表示,目前每天幾十例本土病例,民眾似乎都能平常心看待,這是因為全民施打疫苗後,重症比例很低。他指出,許多專家說不要害怕跟病毒共存,但他認為這是未來式,台灣終有一天要跟病毒共存,但那一天還沒有到來,目前國內處於共存及清零的過渡期,現在還無法完全放棄清零,指揮中心現階段也仍以清零為目標,他認為比較樂觀的看法是今年下半年才有機會開始採取與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