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首相關切共機擾台 外交部:攜手強化民主聯盟韌性

  • 時間:2022-01-27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英首相關切共機擾台 外交部:攜手強化民主聯盟韌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提供)

英國首相強生26日在英國國會下議院應詢時重申,中國軍機擾台無助台海和平及穩定,並強調兩岸和平且具建設性對話的必要性;外交部今天(27日)表示,英國首相、英國國會與行政部門支持與重視台海和平,我方要對此表達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同時也將與包括英國在內的G7會員國、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及夥伴,攜手強化全球民主聯盟的韌性。

針對強生的應詢內容,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這是英國繼2021年擔任G7輪值主席國期間三度強調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後,再次對中國軍機擾台表示關切,且多位英國官員都曾在許多場合公開強調其一貫立場。

歐江安指出,台英關係密切友好,英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關切台海安全局勢,並呼籲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她說:『(原音)台灣做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成員,會持續秉持透明、高標準及共享價值等民主原則,跟包括英國在內的G7會員國及歐盟等理念相近國家及好夥伴們,攜手強化全球民主聯盟的韌性跟支持民主發展,共同與所有民主國家及好夥伴們維護台灣海峽和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及永續發展。』

此外,關於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在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為我執言相關動態,歐江安表示,目前有巴拉圭、瓜地馬拉、宏都拉斯、海地、馬紹爾群島、史瓦帝尼等友邦為台灣發聲,而美國駐日內瓦代表團是在執委會開議前發布推文聲援台灣,另歐盟則由法國代表發言,呼籲世衛組織不應遺漏世界上任何區域。

歐江安指出,會持續洽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持續協助我方,促請世衛組織完整接納台灣參加包括防疫在內的相關會議、機制與活動,共同合作讓全球疫情能早日終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