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定價策略加上美制裁華為 蘋果重登中國手機市佔第一

  • 時間:2022-01-27 13: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定價策略加上美制裁華為 蘋果重登中國手機市佔第一
蘋果(Apple)公司。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美國的制裁對蘋果的對手華為帶來衝擊下,根據研究報告,美國手機大廠蘋果(Apple)睽違6年後,在2021年最後一季奪回中國手機市場佔有率第一的地位。

市場分析機構Counterpoint在26日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蘋果iPhone手機銷售量大增,去年10月到12月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市場市佔率來到23%。

這使得蘋果自2015年10月到12月以來,首次重回市佔第一的位置,超越了中國手機品牌Vivo。

Counterpoint指出,Vivo及另一支中國手機品牌Oppo,並沒有落後太多,部份因他們「強勁的線下滲透率」趨動。

但中國整體手機銷售量也較去年同期下滑9%。

Counterpoint研究分析師張萌萌(音譯,Mengmeng Zhang)說:「蘋果的強勁表現,是混合了其定價策略和從華為高階客群取得斬獲而來。」

張萌萌指出:「在iPhone 13於(去年)9月推出後,蘋果立即攀升至中國榜首」,她認為iPhone 13擁有比其他競爭對手更低的起始價格。

在這項市佔率排名出現轉變的同時,中國電信巨擘華為正身陷中國與美國的貿易與科技對峙中。

美國禁止華為購買晶片等關鍵零組件,並透過不讓華為使用Google的安卓作業系統,迫使華為去建立自家的手機作業系統。

去年12月,華為表示其年營收為6,340億人民幣(約995億美元),較前一年減少將近三分之一。

中國是蘋果的重要市場,在截至去年9月的一年間,蘋果在包含中國、香港及台灣的大中華區銷售量成長7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