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朱鳳蓮講客語盼交流 客委會:歡迎來感受自由民主

  • 時間:2022-01-27 19: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朱鳳蓮講客語盼交流 客委會:歡迎來感受自由民主
客家委員會27日表示,歡迎朱鳳蓮放下既有意識型態、來台感受台灣的多元文化及民主人權。(圖:客委會)

有關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於26日例行記者會上以客語表達期盼訪台與客家鄉親交流一事,客家委員會今天(27日)表示,歡迎朱鳳蓮放下既有意識型態、來台感受台灣的多元文化及民主人權。

客家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副主委員鍾孔炤表示,台灣作為一個多元包容的民主國家,客家與原住民、閩南等各個族群都在這塊土地上共同打拼成長,「歡迎朱鳳蓮女士放下既有意識形態,來台感受台灣自由奔放的多元文化以及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    至於朱鳳蓮提到「國家語言發展法」存有去中國化的目的,鍾孔炤指出,「國家語言發展法」顯示台灣尊重及保障每一個族群保有自己的語言及文化,每一個族群都可以大聲說出自己的母語,自由平等的讓不同族群文化也得以在這塊土地上多元綻放,這正是台灣社會在民主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核心價值。

鍾孔炤強調,「這與去中國化完全無關」;對任何少數族群還有地區,用打壓、迫害等違反人權的方式,做語言還有思想教育,強加意識形態,台灣人民不會認同也不能接受。

鍾孔炤提到,客委會最近努力推動「客家語言發展法」立法,也是希望讓更多人認識自己的母語與文化,以身為客家族群為榮。

至於朱鳳蓮在記者會上以客語表達問候,強調桃園、新竹、苗栗及高屏等地的客家鄉親都能聽得懂一事,鍾孔炤認為「講同樣的語言,不代表就是一家人」,語言僅是溝通的工具,語言相通不代表意識形態及價值觀相同。

鍾孔炤再次強調,台灣是一個多元社會,即使是客語也分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等不同腔調;原住民族語言也同樣豐富精彩,語言相通或許可以縮短彼此距離,但文化的多樣性必須親身體會。

鍾孔炤說,明年客委會與桃園市政府即將共同舉辦「第一屆世界客家博覽會」,邀請世界各國的客家鄉親可以來到台灣共同參與,客委會也跟陸委會立場相同,歡迎朱鳳蓮拋下成見與意識形態,親自來台灣走訪,感受不一樣的客家,以及台灣豐富多元的族群文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