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威脅 美國FCC撤銷中國聯通子公司營運權

  • 時間:2022-01-28 08: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國安威脅 美國FCC撤銷中國聯通子公司營運權
中國聯通(China Unicom)。(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27日以國家安全疑慮為由,表決通過撤銷中國聯通(China Unicom)子公司在美國營運的授權。

FCC是以4比0的表決結果,撤銷在2002年授予的營運權。這是美國監管機構以國安為由,禁止中國電信業者在美國營運的最新舉動。

這項命令要求中國聯通美洲公司(China Unicom Americas)在命令公布後60天內,結束在美國境內的州際和國際電信服務。

中國駐美大使館尚未立即發表對此事的評論。

該公司的一名律師發表了來自中國聯通的聲明,表示FCC的決定「沒有任何正當理由」,也欠缺所需的正當程序。聲明中說,中國聯通「將積極維護公司和客戶的權益」。

FCC表示,中國聯通美洲公司歸根究柢是由中國政府擁有和控制,並提供行動虛擬網絡運營商服務和國際私人租賃網路,乙太網路以及IP在美國的傳輸、雲計算和轉售服務。

FCC主席羅森沃賽爾(Jessica Rosenworcel)表示,自授權該公司在美國提供服務後,國安環境已經改變,有越來越證據顯示中國國有電信業者會對美國電信網路安全構成實際威脅。

FCC表示,中國聯通的「回應不完整,誤導,不正確」。

羅森沃賽爾指出,FCC在去年公布史上首份會對國安構成無法接受風險的電信設備和服務清單。本月她已致函商務部、聯邦調查局(FBI)、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 ODNI)和其他機關,更新清單。

FCC委員史塔克斯(Geoffrey Starks)說,即使遭撤銷,中國聯通仍「可以繼續向美國消費者提供數據中心服務」。

史塔克斯表示,FCC和國會應研究這項議題,以確認是否擴大FCC職權來處理數據中心構成的安全疑慮。

FCC從去年3月開始研究撤銷中國聯通、太平洋網路公司(Pacific Networks)及其全額子公司ComNet在美國提供電信服務的授權程序。

去年10月,FCC撤銷了中國電信美洲公司(China Telecom Americas)在美國運營的授權,表示這家公司「受到中國政府的利用、影響和控制」。中國提出上訴,但未獲得成功。

2019年,FCC以安全風險為由,拒絕了中國移動(China Mobile Ltd)提供美國電信服務的投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