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籲中國發揮影響力 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 時間:2022-01-28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籲中國發揮影響力 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8500名美軍預備進駐東歐,防止俄羅斯侵略烏克蘭。(AFP)

美國27日呼籲中國利用其對俄羅斯的影響力,敦促以外交方式解決烏克蘭危機。不過,中國是否會在這場僵局中支持美國,政策專家存疑。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通電話。北京方面表示,希望各方保持冷靜,不要做任何激化緊張局勢和炒作危機的事。

美國國務院則指出,布林肯強調,應該緩和緊張局勢,並警告,俄羅斯的任何侵略都會帶來安全和經濟風險。

主管政治事務的美國國務次卿盧嵐(Victoria Nuland)27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給中國的訊息非常明確,「呼籲北京發揮影響力,促使莫斯科以外交途徑解決問題,因為如果烏克蘭發生衝突,對中國也不利,對全球經濟將產生重大影響,對能源領域也將有重大衝擊」。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表示,北京冬奧將於2月4日登場,傳統的「奧運停火」將從1月28日開始。他在推特上指出,「讓我們藉此機會,促進全人類的和平、團結、合作和其他共同價值觀,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俄羅斯幾個月來持續在烏克蘭邊境增兵,要求北約組織(NATO)從東歐撤出軍隊和武器,並禁止烏克蘭加入這個美國領導的軍事聯盟。

北約組織拒絕俄羅斯的要求,但表示準備好討論武器管制和建立互信的措施。

曾在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時代擔任亞太助卿的羅素(Daniel Russel)表示,儘管中國對俄羅斯在奧運前入侵烏克蘭的可能性感到不滿,但「王毅選擇捍衛俄羅斯的『正當安全憂慮』,而不是向布林肯提供任何支持」。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 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中國可能成為美國及其盟國向俄羅斯施加制裁計畫的破壞者。

她說,「在烏克蘭問題上,美國不太可能獲得中國的支持。北京雖然不支持使用武力,但認同俄羅斯對北約組織的看法」。葛來儀指出,如果美國和歐盟強加對俄羅斯的制裁,「中國可能會採取行動減輕對俄羅斯的衝擊」。

中國外交部表示,王毅告訴布林肯,「一個國家的安全不能以犧牲他國為代價,地區安全不能透過加強、甚至擴大軍事集團來保證」。王毅明顯指的是北約組織向東擴張的問題。

相關留言

俄烏劍拔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