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委拋福食解禁引爆藍營怒嗆提倒閣 總預算三讀添變數

  • 時間:2022-01-28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綠委拋福食解禁引爆藍營怒嗆提倒閣 總預算三讀添變數
傳總預算通過後解禁福島食品 藍委占主席台杯葛。(劉玉秋攝)

立法院院會今天(28日)接續表決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經朝野協商保留的相關提案,力拚臨時會落幕前完成三讀。不過,因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一早發出新聞稿,呼籲政府今日解禁日本食品,為國民送上一個新年禮物,引發國民黨立委強烈質疑政府玩兩面手法,突襲開放解禁日本食品,進而趁院會休息時占領主席台,總預算三讀增添變數。

28日是立法院臨時會的最後一天,立法院會一早接續表決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經朝野協商保留的相關提案,力拚臨時會落幕前完成三讀。

不過,因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透過新聞稿,呼籲農曆新年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行政單位應該為國民送上一個新年禮物,也就是福島等五縣市食品解禁。郭國文表示,讓符合標準的日本食品進口符合國際趨勢,代表台灣宣示願意配合國際規則,大眾當然樂見台灣向前走,所以對台灣社會而言,是一份禮物。

未料郭國文的呼籲引發國民黨立委強烈質疑政府試圖待總預算通過後,將突襲解禁日本福島食品,趁著院會休息5分鐘時,大批國民黨立委一擁而上占領主席台,杯葛議事。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總統府正在開國安會議,他要鄭重宣告,如果民進黨玩兩手策略,下午就要宣布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國民黨將立刻提出倒閣,院會全部停開。費鴻泰:『(原音)敬告民進黨不要玩兩手策略,如果民進黨玩兩手策略,我們立刻提出倒閣,提出倒閣院會就立刻停止。』

(劉玉秋攝)

眼看院會陷入停擺,立法院長游錫堃隨後走上主席台,宣布12時30分再繼續開會,建議朝野立委先提前用餐,也提醒各黨對於傳聞可以再求證澄清。游錫堃:『(原音)預計12時30分繼續開會,現在大家去用餐,提早用餐。這中間就兩黨就繼續溝通,雖然有澄清,但還要再澄清一下。柯建銘:誤會解決了!』

雖然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宣稱「誤會已經解開」,國民黨立委也暫時退下主席台,但仍不願離開議場,於議場內開會研商對策,隨時備戰,總預算能否順利完成三讀,充滿變數。

(劉玉秋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