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會賀錦麗具高度象徵意義 美中關係再添緊張

  • 時間:2022-01-28 12: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賴清德會賀錦麗具高度象徵意義 美中關係再添緊張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卡蕬楚(Xiomara Castro)台北時間28日宣誓就職,成為宏國首位女總統。圖為副總統賴清德(右1)出席典禮時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右2)交談。(總統府提供)

路透社報導,美國與台灣的副總統27日在宏都拉斯新總統就職典禮上進行了簡短的交談,這是一次罕見的會面,但具有高度的象徵意義,可能會加劇北京與華盛頓的緊張關係。

與世界其它大多數國家一樣,美國與台灣並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透過在政治上以及軍售對台灣的大力支持,一直是美國與中國摩擦的主要來源之一。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表示,她在宏都拉斯與台灣副總統賴清德進行交談,討論了中美洲的共同利益以及美國政府遏止移民的「根本戰略」。

賀錦麗告訴記者,「我們進行的簡短對話,實際上是關於該地區的共同利益。顯然的,台灣也在我們的根本戰略利益中」。

路透社報導,台灣官方中央通訊社把這次的會面形容為「簡單的問候」,指出兩人「交談簡短,互動自然」。

報導中附上一張兩人在舞台上並排站著說話的照片,都戴著口罩。賴清德則戴著一個有台灣和宏都拉斯國旗的別針。

台灣目前只有14個邦交國,宏都拉斯是其中之一。

宏都拉斯新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在競選期間,曾提出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的想法。但她在26日告訴賴清德,宏都拉斯感謝台灣的支持,並希望保持兩國關係。

卡蕬楚在28日再度會晤賴清德。賴清德致贈宏都拉斯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物資。

卡蕬楚在推特上指出,「我感謝台灣對我國堅定的支持,以及協助我國發展」。

賀錦麗在與卡蕬楚會談後表示,她們並未談到中國的問題。

中國持續打壓台灣在國際的生存空間,宣稱民主台灣是是中國領土,無權建立國家間的關係。

在去年11月宏都拉斯總統大選期間,美國一個訪問團明確表達,希望宏都拉斯維持與台灣的關係。

對於中國在其後院日益增加的影響力,美國感到不安。中國在上個月與尼加拉瓜恢復外交關係,並曾公開表示,目的就是把台灣的邦交國數量,減少到零。

相關留言

賴清德訪宏都拉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