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支持度 降至上任以來最低

  • 時間:2022-01-28 13: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支持度 降至上任以來最低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 (資料照片/AFP)

民意調查顯示,隨著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應對措施遭到批評,以及人民對經濟的疑慮加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的支持度,已降至自2017年上任以來的最低。

民調機構「1News-Kantar」27日公布的調查顯示,認為阿爾登適合擔任總理的比例已降至35%。但調查仍顯示,她所領導的中間偏左聯合政府,仍可望在2023年年底舉行的下次大選中獲勝。

反對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領袖魯森(Chris Luxon)的支持度則從13%,上升至17%。魯森是阿爾登在總理任內所面對的第五位國家黨領袖。

魯森最近才出任保守派的國家黨黨魁,與阿爾登領導的勞工黨(Labour Party)的支持度差距,已縮小了5個百分點。國家黨和勞工黨的支持度,分別是32%和40%。

阿爾登曾在2019年年底面臨人氣下滑,當時只有36%的人認為她是適任的總理。但在2020年大選前,由於她成功的遏止了COVID-19的蔓延,支持度飆升至創紀錄的63%。

但自此以後,批評者指責阿爾登未能快速調整政策以應對Delta和Omicron變異株帶來的疫情挑戰。

儘管支持者為阿爾登辯護,指出紐西蘭500萬人口中,至今只有52個死亡病例。但嚴格的邊境管制,導致海外紐西蘭人難以返回家園,也引發了許多不滿。

民意調查也顯示,49%的受訪者對經濟前景感到悲觀,只有22%的人認為,在未來12個月內,經濟將會好轉。

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在火熱的房地產市場推動下,紐西蘭的年度通貨膨脹率升到30年來的新高,達5.9%。紐西蘭房價在2021年飆升超過28%,使許多阿爾登核心支持者的年輕家庭,無法實現擁有自己房屋的夢想。

「1News-Kantar」的調查是在1月22日至26日進行,訪問了1,000位合格選民,抽樣誤差為正負3.1個百分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