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釋迦成熟時 青農最愛台灣栽種的果實

  • 時間:2022-01-28 13: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金鳳
釋迦成熟時 青農最愛台灣栽種的果實
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2021年12月24日公布鳳梨釋迦和大目種釋迦(番荔枝)優質果園評鑑競賽結果,33歲青農林沛縈(左)蟬聯鳳梨釋迦評鑑冠軍。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0年12月24日 (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以蟲害為由禁止台灣釋迦進口,有果農坦言,防治蟲害很困難,今年先轉內銷應變,之前已試著打開海外市場,但果農也吐露栽種成本高,考慮轉作。而面對中國惠台政策招手,目前並未規劃前往發展。

台東鳳梨釋迦在農曆春節前後正值盛產,由於中國禁止進口,全台都在幫忙內銷。青年果農林佩縈接受央廣「兩岸ING」節目訪問時說,今年大部分轉為內銷,

駐外人員也很給力,駐日代表謝長廷27日拜訪日華懇的幹部會議,並致贈台灣冷凍鳳梨釋迦感謝力挺台灣對抗中國無理刁難。

另一方面,世界貿易組織(WTO)2021年11月3日舉行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例會,常駐世貿代表羅昌發針對中國禁止台灣進口鳳梨、釋迦、蓮霧提出「特定貿易關切」(STC),強調欠缺科學依據,逾越WTO協定所規範的必要程度,而中方回應害蟲是事實,所為符合規範。

釋迦蟲害難防治 克服挑戰一步步

林佩縈兩度在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舉辦「番荔枝暨鳳梨釋迦優質果園評鑑競賽」奪冠。她說,鳳梨釋迦在產季時果實最會出現介殼蟲,目前被禁的是太平洋臀紋粉蚧(介殼蟲),它會依附在果皮去啃食,果皮就有點黑黑的,眼睛可看得到,對果實本身不會有影響,危害性不大。

如何有效防治,她指出,必須先去除田間的蟲害密度,對於有害蟲的枝條及果實集中處理,最直接有效的便是噴藥,但很難防治得很徹底,因台灣已昰疫區,若我們這區防治,但別區沒防治,也會從隔壁果園傳進來。但站在食安的角度,如何抓時間,讓它在果實生產的時間沒有殘留,是需去學習和挑戰的地方。

林佩縈夫妻熱愛農業,雙雙攻讀研究所,看到家人辛苦栽種鳳梨釋迦很不忍,因而決定返鄉幫忙。

她說,鳳梨釋迦的天然蟲害很多會影響採後品質,要做到有機、不使用農藥很難,但他們先做小範圍的嚐試,如選用台灣或國際大廠的藥劑來試用,也會留意是否對環境造成傷害,殘留量如何消耗到最低。今年便做了很多區塊是無農藥殘留,也真的做到了,但有許多地方仍需調整。雖然很辛苦,但,這是很成功的一步!

分散行銷市場  向中國招手說NO

林佩縈不怕苦,她深知高度集中同一市場有風險而踏出行銷國際的另外一步。她指出,從主打自家優質品牌衝高內需市場,到近年嘗試轉向爭取馬來西亞、杜拜、科威特等國家的訂單,自我要求必須農藥零檢出。

儘管還在試水温,但現實環境迫使夫妻倆也思考是否轉作。她說,鳳梨釋迦栽種蠻費功夫和人力成本,比其它水果所耗費的資源和時間長,所以銷售單價較高。但以目前市場售價來看,鳳梨釋迦產業並不能賺錢,頂多能回本或保本,就很不錯了。畢竟務農也不是不用吃飯,要有一定的營收,以青農而言,如果只是個體力活,會讓更多人不想從事農業,需能有經濟基礎,才能讓人回流。

中國去年3月推出《農林22條》,農業技術及人才在鼓勵之列。但,林佩縈說,目前未考慮西進中國,因為孩子還小,還是希望留在台灣,陪孩子成長。她感性分享滿滿幸福感,「旁人都很羡慕我們家是四代同堂,圍圓桌吃飯,農閒時泡茶聊天,是現代人生活愈來愈消失的一塊」。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月26日播出的 兩岸ING」 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