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和卡蕬楚雙邊會談 代蔡總統邀訪台灣

  • 時間:2022-01-28 14: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賴清德和卡蕬楚雙邊會談 代蔡總統邀訪台灣
副總統賴清德27日與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舉行雙邊會談,並致贈防疫物資。(圖:卡蕬楚推特)

副總統賴清德27日與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舉行雙邊會談,並致贈防疫物資。賴清德轉達總統蔡英文恭賀之意,將在過去基礎之上持續支持卡蕬楚,建立兩國未來更好的邦誼,也邀請卡蕬楚訪問台灣。

賴清德說,兩國第一位女總統若能歷史性的會面,對國際女性賦權一定有很大的意義。

卡蕬楚27日宣誓就職,率團出席就職典禮的賴清德下午和卡蕬楚雙邊會談,首先代表蔡總統恭賀卡蕬楚高票當選,成為宏都拉斯共和國第一位女總統。她所到之處民眾都興高采烈,可以看得出來宏國人民對總統卡蕬楚非常支持,期待也非常深。

賴副總統說,蔡總統非常感謝卡蕬楚夫婿、前總統賽拉亞任內堅定維護與台灣的邦誼,同時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兩國也共同推動了許多計畫,嘉惠兩國的人民。

另外,賴副總統表示,蔡總統也注意到宏國總統卡蕬楚預計在上任100天內落實30項政見,特別提出優先執行的7項政見,包括重建經濟復甦、增加就業機會、打擊逃漏稅、打擊貪腐,另外,也要調整國家總預算,重整債務等,這表示卡蕬楚不僅掌握國內狀況,對未來的擘劃也非常具有前瞻性,令人欽佩。

他並說,蔡總統也表達將在過去的基礎之上,持續支持卡蕬楚執政,並建立台宏兩國未來更好的邦誼。

蔡總統知道卡蕬楚積極推動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因此特別要求特使團先帶一批防疫物資提供給宏國使用。

賴副總統表示,他對卡蕬楚的堅定及勇敢非常欽佩,也非常認同公平、正義、清廉的主張,卡蕬楚上午的就職演說非常精彩、感動人心,是一場非常偉大的演講,相信宏都拉斯在卡蕬楚的領導下,一定可以成為讓人民驕傲的國家。

他也透過臉書指出,滿場的宏都拉斯民眾喊出「團結的人民不會被打敗」,這句話深深觸動他,他始終相信, 團結一定能讓國家越來越好,祝福宏都拉斯。

賴副總統也提到,宏都拉斯跟美國的關係非常密切,台灣跟美國的關係也非常密切,非常希望未來美國、宏都拉斯及台灣能夠共同合作,幫助宏都拉斯解決各種問題,讓人民可以安居樂業。

卡蕬楚感謝台灣長期以來的協助,她說,宏都拉斯面臨許多挑戰,這些挑戰在疫情下又更加嚴重,對於台灣所捐贈的防疫物資,宏國非常感謝;期盼未來能夠持續強化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關係。

會談結束後,賴副總統贈交包括快篩試劑、N95口罩、額溫槍等防疫物資給宏國總統卡蕬楚,以實際行動深化兩國邦誼,並盼與宏國共同渡過疫情難關。

贈送物品除了防疫物資以外,還有來自台南在地設計工藝家製作的花器。賴清德表示,該款花器精緻透明,創作者以極為精細艱難的鍍金技術,將新鮮玫瑰最美的姿態永遠保存下來,象徵獨一無二的永恆與美好,也象徵台宏兩國80年的友誼。

此外,賴副總統說,花器是經過琢磨的玻璃,透光宛如冰晶的唯美效果,更呼應卡蕬楚執政100天的首要任務:致力改善政府的透明度。

隨後,賴副總統與各國慶賀團共同出席在宏國總統府舉辦的國宴。包括駐美代表蕭美琴、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外交部次長俞大(水雷)、駐宏都拉斯共和國大使溫曜禎等人陪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