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會晤卡蕬楚 邀訪台與蔡總統歷史性會面

  • 時間:2022-01-28 20: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賴清德會晤卡蕬楚 邀訪台與蔡總統歷史性會面
副總統賴清德(左)與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右)舉行雙邊會談,賴清德轉達總統蔡英文的祝賀,將在過去基礎之上持續支持卡蕬楚,並建立台宏兩國未來更好的邦誼。(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率團出席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的就職典禮,並於當地時間27日下午與卡蕬楚在宏國總統府舉行雙邊會談暨贈交防疫物資。賴清德期盼能深化兩國邦誼,並與宏國共同渡過疫情難關。

賴清德在致詞時,首先代表蔡英文總統恭賀卡蕬楚在去年11月份帶領3位副總統再創宏都拉斯共和國歷史紀錄,高票當選,成為宏都拉斯共和國第一位女總統。他指出,所到之處民眾都興高采烈,可看出宏國人民非常支持卡蕬楚,期待也非常深。

賴清德提到,蔡總統非常感謝卡蕬楚的夫婿、前總統賽拉亞在任內堅定維護與台灣的邦誼,同時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兩國也共同推動了許多計畫,嘉惠兩國的人民。賴清德表示,蔡總統願意在過去的基礎之上持續支持卡蕬楚執政,並建立兩國未來更好的邦誼。蔡總統也知道卡蕬楚積極進行Covid-19的防疫工作,因此特別要求特使團先帶一批防疫物資提供宏國使用。

賴清德也轉達蔡總統邀請卡蕬楚來台灣訪問。他指出,卡蕬楚是宏都拉斯第一位女總統,蔡總統是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如果兩位兩國的第一位女總統能夠有歷史性的會面,對國際女性賦權一定有很大的意義。

賴清德並對卡蕬楚的堅定及勇敢表示欽佩,且非常認同她主張的公平、正義、清廉。他指出,卡蕬楚的就職演說非常精彩、感動人心,「是一場非常偉大的演講」,他相信宏都拉斯在卡蕬楚的領導下,一定可以成為讓人民驕傲的國家。

賴清德也提到宏都拉斯和美國的關係非常密切,台灣跟美國的關係也非常密切,因此非常希望未來三方能共同合作,幫助宏都拉斯解決各種問題,讓人民可以安居樂業。

卡蕬楚致詞時,首先歡迎特使團的到訪,並感謝台灣長期以來的協助。她表示,宏都拉斯面臨許多挑戰,這些挑戰在疫情下又更加嚴重,對於台灣所捐贈的防疫物資,宏國非常感謝。她也期盼未來能夠持續強化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關係。

會談結束後,賴清德贈交包括快篩試劑、N95口罩、額溫槍等防疫物資給卡蕬楚,以實際行動深化兩國邦誼,並盼與宏國共同渡過疫情難關;另外也特別贈送由台南在地的設計工藝家製作的精緻透明花器,該花器以極為精細艱難的鍍金技術,將新鮮玫瑰最美的姿態永遠保存下來,象徵獨一無二的永恆與美好,同時也象徵台宏兩國80年的友誼。此外,花器是經過琢磨的玻璃,冰層透光、如冰晶的唯美效果更呼應卡蕬楚執政100天的首要任務:致力改善政府的透明度。

隨後,賴清德與各國慶賀團共同出席在宏國總統府舉辦的國宴。

相關留言

賴清德訪宏都拉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