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化解政治危機 想退休的馬達雷拉連任義大利總統

  • 時間:2022-01-30 08: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化解政治危機 想退休的馬達雷拉連任義大利總統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AFP)

多次表達堅定退休意願的義大利現任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29日在國會以壓倒性的票數當選連任,化解這個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可能因為選不出總統而陷入政治紛亂的危機。

1,009位國會議員和地區代表從24日開始投票選舉新總統,歷經了8輪投票,終於在29日選出無意尋求連任的馬達雷拉繼續擔任總統。

已80歲的馬達雷拉連任,化解了是否該讓備受推崇的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轉任總統的爭議。許多人擔心,德拉吉如果離開總理職位,將使義大利政府陷入混亂。

在第八輪投票,必須至少獲得505票才能勝出。馬達雷拉獲得759票。

曾任憲法法院法官的馬達雷拉多次表態拒絕連任,但在意見分歧的義大利政黨無法選出其它可行候選人的情況下,馬達雷拉只能放棄退休的計畫。

根據國會代表的說法,馬達雷拉在投票前表示,「我有其它計畫,但如果有需要,我可以(連任)」。

馬達雷拉將在2月2日或3日宣誓上任。但許多人預料,他將不會做滿7年總統任期,可能在2023年大選後就卸任。

義大利總統是一個儀式性的職位,但在發生政治危機時,有重要的權力,包括解散國會,挑選新總理,以及拒絕授權脆弱聯盟組成政府等。

對於國會經過6天、8輪投票的結果,德拉吉表示,「這是義大利人的好消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