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國記者在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 時間:2022-01-31 10: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外國記者在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圖為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案2021年3月在北京開庭時,警察驅離1名正在報導該新聞的外籍記者。 (AFP)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FCCC)今天(31日)指出,在中國的外國記者在進行獨立報導時,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障礙」,包括法律訴訟、網路酸民攻擊,以及同事被驅逐後人數減少等威脅。

FCCC在其年度報告中表示,北京似乎在「鼓勵一連串訴訟」,或威脅對外國記者採取法律行動,這些訴訟通常是在消息人士同意接受採訪後很久才提出的。

經濟學人(Economist)北京分社社長雷尼(David Rennie)在報告中指出:「目前,風險狀況正在以不熟悉的方式產生變化。」

雷尼補充說,「特別是,新聞機構面臨警告,他們的報導可能會使他們面臨法律制裁或民事訴訟,或者…最令人不安的…面臨國家安全調查」。

雷尼指出,這代表著早期控制媒體的工具已出現「令人擔憂」的轉變,例如將他們列入黑名單,或者提出記者證和簽證的問題。

曾為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服務的澳洲華裔主播成蕾,以及彭博社(Bloomberg News)北京新聞處的中國籍記者范若伊(Haze Fan)在2020年被拘捕後,面臨法律訴訟的威脅越來越大。

中國當局表示,他們被拘捕是因為涉嫌危害國家安全。

FCCC報告指出,在此同時,外國記者及其機構已針對風險升高制定了緊急撤離計畫,而「國家支持的攻擊…尤其是網民的攻擊,使那些留下來的記者更難以運作」。

這些舉動助長了外國媒體是敵人的感覺,「在中國進行報導正遭受痛苦」。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是對192位會員中的127人進行調查後,做出這份報告。

報告中說,隨著記者因過度恐嚇或國家驅逐而離開,報導中國「越來越變成遠距報導」。

2020年,中國宣布將驅逐美國三大報紙的記者,分別是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以及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根據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的報告,2020年總共有18位為美國媒體工作的記者遭中國驅逐。被驅逐的許多記者繼續從其他國家報導中國,而美國媒體的其它記者則在更新記者證時遇到了麻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