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十八殘夢

  • 時間:2022-02-01 0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十八殘夢
香港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在服完將近4年的刑期後,於日前獲釋出獄。(AFP資料照片)

上個月著實過的不太好,從個人情緒、新聞接收到的資訊乃至現實的不同因素都使我消沉了好一段時間。然而說到其中一項最打擊到我的,卻是一件我曾經無比渴望的事情—梁天琦獲釋。

猶記得2016年在新聞上聽到梁天琦這個名字,當時就很欣賞他這個人,那年我剛好十八歲。隨後的事情也沒什麼特別的,香港民主運動在魚蛋革命後進入了沉寂期,大部份人都相當迷茫。我記得是2017年吧,觀賞了電影《地厚天高》,收穫的卻是慚愧。

「梁天琦原來是這樣的一個人啊。」「原來他也只是一個凡人,那為什麼他可以,我不能呢?」我的慚愧來自於發現了梁天琦真實的一面,也許在潛意識中,我一直把梁天琦等人神化了,以此把自己「不站得更前」的行為變得更加合理。但《地厚天高》一片徹底打破了我的想法,片中毫無保留地拍出了最真實的梁天琦。他會罵髒話,會抽煙,更和我們每一個人一樣會軟弱。

他的軟弱反而使我更為無地自容,梁天琦也是凡人啊,他和我們一樣會害怕,怯懦,但卻還是挺身而出了。這不是更值得敬佩嗎?他在片中自彈自唱的〈十八〉就此深深印在我腦海中,並在我內心植下了一個夢想。

話說遠了,總而言之,自從《地厚天高》後,梁天琦就成為了我其中一個典範。我曾經對他獲釋的日子翹首以待,盼望著還他一個配得上他的香港,曾經幻想他獲釋的那天會有萬人夾道相迎。

事實卻是他只能低調離開監獄,甚至因為國安法的緣故,他的家人都不敢讓同路人前往迎接。而他本人在獲釋後也想當然地喪失自由。或者說——有限度地享有黨給予的自由,就連社交媒體也得關閉,甚至人身自由都要受限。當然,這也是意料中事,卻難免還是唏噓不已。既擔心以天琦的性格,他能否乖乖聽從政權的擺佈;卻又不願天琦受政權改變,淪為一個任由政權操縱的棋子……著實矛盾。

在掛念天琦的同時,難免亦聯想到自身的處境。流落他鄉後,我的棱角仿彿也被歲月和生活磨平了。目前的生活尚算安穩,但真的是我想要追求的嗎?絕對不是。

沉澱過後,依然難過,但只要有機會,我總會有一天回到香江,繼續保持初心,去追逐獨屬於我們香港人的十八殘夢。還我們,更還天琦一個我們於2019年曾應許的香港,真正屬於香港人的香港。

在時機到來之前,我們都要帶著仇恨、痛苦、警醒和希望好好地活下去。香港人以善忘著稱,但我相信2019年的回憶不會隨年月而淡去,因為我們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大到不能忘記,也不敢忘記。再難走的路,有人一起並肩前行,終會有一天到達終點,窺見黎明。

「可以伴你不管福或禍,這樣已是很足夠。」
——〈十八〉

※吸煙有害健康。吸煙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孕婦吸煙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作者》西北望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