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戰雲密佈 美增派部隊強化北約東歐軍力

  • 時間:2022-02-03 06: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俄烏戰雲密佈 美增派部隊強化北約東歐軍力
美國國防部2日宣佈部署數千名部隊,要強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東歐的軍力。(AFP)

就在德國和法國領導人將前往莫斯科,處理西方憂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美國國防部2日宣佈部署數千名部隊,要強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東歐的軍力。

由於俄羅斯拒絕撤回駐防在烏克蘭邊境的10萬大軍,美國派駐德國的1千名士兵正被派往羅馬尼亞,另有2千名士兵將從美國飛往德國和波蘭。

美國總統拜登在軍方宣佈這項部署之後表示,只要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仍挑釁行事,美國將確保對東歐北約盟國的保證,將與他們同在。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2日稍早表示,向蒲亭和全世界釋出美國重視北約的強烈訊息,至關重要。

但他也強調,這些部隊不會在烏克蘭作戰,美國並非進行永久性部署,這是對當前情勢作出反應。

而俄羅斯也對此作出回應,副外長格魯希科(Alexander Grushko)表示,此舉將讓雙方更難以妥協,稱美國的部署是「加劇軍事緊張並縮小政治決策範圍的破壞性步驟」。

西方國家領袖警告,任何入侵烏克蘭的行動都將面臨「嚴重後果」,儘管莫斯科再三否認,但西方強權仍不斷進行密集的外交努力、加上威脅對蒲亭核心圈祭出制裁,以制止迫在眉睫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危機。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日宣佈,他很快將飛往莫斯科商討這場危機;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表示,很可能採取類似的行程,這取決於和其他世界領袖即將進行的電話會談。

相關留言

俄烏劍拔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