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食品問題 王美花重申:應回歸國際標準把關

  • 時間:2022-02-03 22: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福島食品問題 王美花重申:應回歸國際標準把關
經濟部長王美花 (資料照片/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3日)晚上接受電視媒體訪問,重申福島食品問題應回歸科學證據處理,以展現台灣是遵守國際規範的國家,把握日本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契機;至於參選地方首長傳言,她則明確回應「目前無意願」。

王美花、中經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等,今晚接受三立新聞台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訪問。

對攸關台灣加入CPTPP的福島食品問題,王美花重申,政府當然會維護食品安全,但這應視為科學問題來處理、客觀看待,貼上「核食」標籤實在蠻傷人。

王美花表示,從日本進口到台灣的食品,在日本當地也在賣,且處理進口相關事務,台灣也以嚴格檢測方式把關。目前全世界只剩兩個國家對此採取全面禁止態度,就是中國及台灣,其餘國家都按照國際標準在走。

王美花強調,台灣如今想加入高標準的CPTPP,應該應遵守國際規則,回歸科學證據把握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的契機。

李淳則呼籲,即使台灣沒有要加入CPTPP,福島食品這個造成台日關係緊繃超過10年問題,都應該要解決,台灣才能向前邁進。

李淳指出,台灣要開放的都是日本國內檢驗合格上市、流通的產品,根據日本過去10年自行加強輻射檢測的結果,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與千葉5縣食品合格率高達99.8%,其餘0.2%雖有驗出但未超標,台灣過去針對日本食品進口,檢查合格率也接近100%。

矢板明夫更指出,「難道有毒的食品(指福島食品)進入日本國民口中,媒體都不監督,國民也腦袋不清楚、智商很低都在吃?」日本要求台灣開放福島食品,不完全著眼經濟利益,日本農業、水產業占比低,台灣市場也不大,堅持重點在於「消除地域歧視」,讓禁止與否回歸科學證據,才能讓人信服。

矢板明夫直言,指定日本特定幾個縣禁止食品進口,「超級無釐頭」,以千葉縣為例,其地理位置相當長,南部地區甚至比東京更靠近南邊,離福島非常遠,但整個千葉縣的食品還是被指定不能進口,連千葉縣打撈上的魚都不行,忽略魚是會游動的事實,變成政治、民粹炒作。

王美花強調,台灣經濟、技術這麼好,但因政治打壓導致自由貿易協定(FTA)覆蓋率仍處於世界倒數,如今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日前韓國也明確指出,將在3、4月提出申請加入,顯現能否參與將牽動產業競爭力,尤其是機械、工具機、石化、紡織等,應把握此契機,擴大供應鏈,促進各類產業均衡發展機會。

另一方面,對被問及是否真的會參選地方首長選舉,王美花表示,很願意繼續擔任公職,對國家有所貢獻,但坦白講,她沒想過參與選舉,也沒有意願;加上丈夫、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也反對,原因是顧立雄希望她繼續留在台北,彼此能相互照顧、陪伴。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