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兩黨國會議員推動 台灣駐美代表處更名

  • 時間:2022-02-04 07:2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兩黨國會議員推動 台灣駐美代表處更名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AFP)

一個由美國兩黨國會議員組成的團體3日在參議院和眾議院提出了配套法案,要求美國就台灣駐華盛頓事實上的大使館,更名為「台灣代表處」進行談判。此舉肯定會激怒中國。

目前台灣駐美代表處的名稱是「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TECRO),使用的名稱是台灣首都台北。

如果這項法案成為法律,駐美代表處的改名可能為其它國家提供示範,採取類似措施加強與台灣的接觸。

這也勢必為美國和中國的關係製造新衝突。美中關係早已處在幾十年來的最低點,美國正試圖反擊北京日益增長的經濟和軍事脅迫。

和世界大多數國家一樣,美國與台灣並無正式外交關係,但一直是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最大支持者。

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尋求與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進行談判」,將其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和民主黨的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提出參議院的法案;眾議院的法案則是由共和黨的匡希恆(John Curtis),以及民主黨的帕帕斯(Chris Pappas)領銜。

盧比歐說:「美國必須明確宣示,儘管中國共產黨竭盡全力恐嚇和脅迫台灣,但敵對勢力無權對民主國家提出主權要求。」

梅南德兹告訴路透社,這些法案符合「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TRA)所定義的美國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並表明美國支持台灣「決定自己的未來」。

帕帕斯指出,「我們必須採取這個行動來加強與台灣的外交夥伴關係,並對抗中國一再在全球威脅和脅迫其它國家的企圖」。

白宮、美國國務院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都未立即回應置評的要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