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MF總裁:判定世界是否將持續通膨為時過早

  • 時間:2022-02-04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IMF總裁:判定世界是否將持續通膨為時過早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 (AFP)

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3日表示,現在判定世界是否正面臨一段持續的通貨膨脹,「還為時過早」。但她警告說,如果不能讓經濟體對未來的衝擊更具恢復力,可能會導致大問題。

喬治艾娃告訴記者,全球政策制定者必需在2022年謹慎調整其財政和貨幣政策,以確保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紓困資金廣泛撤離以及利率上升,不會破壞經濟復甦。

國際貨幣基金在上週下調了對美國、中國和全球經濟的成長預測,並表示COVID-19疫情、通貨膨脹、供應中斷以及美國貨幣緊縮等不確定因素,構成了進一步的風險。

喬治艾娃說,與2020年COVID-19疫情第一年時不同,當時財政部長和央行總裁協調並同步他們的行動,現在世界各地的情況差異很大,這需要在應對時更具「個別性」。

喬治艾娃指出,COVID-19仍然是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必須加緊努力,提高低收入國家的疫苗接種率,實現在2022年年中前全球70%人口已接種疫苗的目標。

喬治艾娃表示,由於供應鏈中斷、消費者對商品的需求高於預期,以及氣候對食品價格的衝擊,通貨膨脹持續的時間將更長,漲幅也將高於預期。

被問到以上這些情況,加上俄羅斯與西方在烏克蘭問題上不斷升級的危機,是否會開啟一個持續通膨的時代,喬治艾娃說,「簡短的回答是,現在判斷還為時過早。我們可以預期的是一個更大衝擊的世界」。

喬治艾娃指出,現在加大對人、經濟和環境復原能力的投資力度,將有助於創造更多機會,促進就業增長和繁榮。

她說,如果不進行這類投資,將使前景更黯淡,也將導致「更多我們沒有好準備的意外事件」。她並補充說,決策者也沒有準備好能在一次同時應對一場以上的危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