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春節封關國際股市不差 7日開紅盤迎好彩頭

  • 時間:2022-02-06 17: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春節封關國際股市不差 7日開紅盤迎好彩頭
台北股市虎年會怎麼走,讓投資人相當關注。(示意圖/中央社)

台北股市在歷經11天的農曆春節休市,明天(7日)虎年開紅盤。由於休市期間,美股反彈上漲,市場認為,有助於台股開紅盤表現。不過,半導體龍頭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在過年期間雖然反彈,但仍有1.1%的跌幅,市場也預估,對於台股大盤表現,可能還是會造成些許壓抑。

根據第一金投信的統計,近10年台股農曆春節後開紅盤日的上漲次數達7次,平均漲幅0.27%;而在開紅盤後2周,則有高達9次指數呈現上漲,平均漲幅2.61%;若再拉長至1個月,10年來,同樣有9次呈現上漲,且平均漲幅放大到至3.2%,顯示投資人看好紅包行情。

不過,今年整體國際金融市場都面臨各國資金緊縮的情況,台北股市虎年會怎麼走,也讓投資人相當關注。市場認為,台股農曆春節休市期間,美股科技股那斯達克漲幅超過4%,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達3%,道瓊和S&P500指數,也分別有2.3%、3.3%漲幅,因此,預估台股虎年開紅盤,應該也會有不錯表現。分析師許博傑說:『(原音)所以在這裡來看的話,我想這個在開紅盤後,明天的話來這裡應該是有機會要先來往上做反彈。不過,要留意的是,半導體龍頭台積電ADR在過年期間反彈還是小跌了1.1%這個可能會對於指數還是稍微有點壓抑。』

分析師也認為,從國際趨勢來看,3月將面對美國聯準會升息,以目前相關官員的談話內容來看,3月升息1碼應該是共識,不致於會出現升息2碼的過度狀況。不過,升息還是會影響資金流向,以亞洲股市來看,這期間雖然反彈,但幅度不大,呈現在季線和半年線之間,甚至之下,因此台股即便反彈,也得留意變化。

匯市部分,分析師也指出,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於2月3日的例會後,在記者會上發表鷹派談話,帶動歐元大幅彈升,且英國央行升息1碼,美元指數壓回。因此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年後新台幣匯率還是有機會維持在相對強勢的格局,且可以持續觀察台商匯回的力道,以及年節前短線外資賣超台股後,是否陸續回補,也是新台幣是否持續強勢的關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