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先防疫再算帳!美中貿易戰短期緩和 長期仍然精彩可期

  • 時間:2022-02-11 10: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先防疫再算帳!美中貿易戰短期緩和 長期仍然精彩可期
中國採用消極不落實方式不達成美中貿易協議,美國卻只能眼睜睜看著中國耍賴?主要因為美國疫情仍嚴重,供應鏈又依賴中國,一時間仍無法太積極,只能拉長時間應變。示意圖。(Pixabay圖庫)

2020年1月中美中雙方簽署有效期兩年的2000億美元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當初的協議內容重點主要涵蓋七大項:第一、中國承諾擴大對美採購。必須在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的兩年之中,從美國購買和進口的成品、農產品、能源產品和服務產品總額,比2017年(即貿易戰開打之前)進口額度多出至少2000億美元;而其他二至六項則是智慧財產權保護、不得強制技術轉讓、允許美國金融服務提供商申請牌照、避免操縱匯率、不撤銷關稅,以及相關執行面等。

外界最為矚目的、而且最好量化的,自然便是中國對美的採購產品總額是否達標。依照日前美國商務部所公布的美中貿易數據來看,截至去(2021)年11月底,中國距離第一階段的雙方協議目標相差甚遠,顯然並未完成當初的協議承諾,僅僅完成協議採購目標的62%,但這樣的結果對於目前的美國而言,卻是暫時性的敢怒不敢言!只能極力呼籲中國拿出具體行動兌現協議,更強調美國正在對中國失去耐心。

中國消極杯葛不落實協議正是反制美方利器

美中貿易戰從川普發動至今,一連串對中國的打擊顯然尚未具體造成明確的傷害,美中雙邊貿易額反而不斷增加,中國對美出口的額度更不斷擴大。以2021年前三季數據觀察,美國對中國的逆差總額年增14.9%至2,554億美元,中國儼然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逆差國;反觀當初在2020年雙方所簽署的第一階段採購協議事實上對於這種逆差情況顯然無法有效改善。此外,由於美中之間的對抗態勢不斷升溫,中國對於協議的落實更加顯得毫不在意,不願意積極購買美國商品為其紓困,美方在尚無具體經濟工具反制前,被中方吃得死死,中國的消極杯葛、不落實協議,反倒成為制衡美國的武器。

供應鏈依賴中國與疫情影響 美中對抗此時不宜

從此次美國對於中國未達標協議內容的緩和態度來看,是延續去年下半年度美國多位官員頻繁赴中訪問,積極與中國交涉的積極對話與善意。事實上,美方也看出貿易戰以來,美國所預期的目標並未達到,更面臨目前國內通膨嚴重、港口擁堵、運費、油價連連上漲,美國對中國加徵的關稅,實則都將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此外,由於美國國內Omicron疫情仍然極為嚴重,許多的防疫物資大多從中國而來,若在關稅上多所著墨,則將導致其國內疫情控制受到影響;另一方面,以往除了中國以外對美出口的國家,也因為疫情因素讓其出口額下降,種種結合起來的因素,都讓美國在現階段評估不應再積極對焦中國續打貿易戰,這也讓一般外界感受美中貿易戰似乎有點走到尾聲的偽裝感。

印太經濟架構是美中貿易戰的加乘

印太經濟架構這項新計畫才剛提出後,便讓國際政治掀起一番波瀾,但直到上月底,CSIS智庫發表了一篇印太經濟架構的計畫內容,包含六大合作模組、核心成員、核心目標等內容敘述,印太經濟架構才終於有了初步的眉目。其六大內容將涵蓋:貿易推廣、數位經濟及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減碳及潔淨能源、基礎建設、勞動標準等議題。如此的結構內容,有些學者認為太過鬆散,既不嚴密,亦無誘因,更加無法讓東南亞國家有能力負荷或對此架構產生興趣。而姑且不論此經濟架構是否為一個穩定且有效的合作關係,但此架構若對照美中貿易戰來看,則是有其基礎版及加強版的之間的關係。換言之,印太經濟架構本應在美中貿易戰大獲全勝後,在美國堅決不回歸CPTPP的情況下,再提出的經濟框架。但如今貿易戰進程與成效必須面臨擱置,而又不得不拉攏東南亞國家來平衡經濟利益與國際政治權力,仍然必須在此時刻端出印太經濟架構,藉以展現美國無所畏懼的底氣。無論如何,能先出得了菜,再來慢慢調味,可能也是現階段最佳的方式。若僅是持續的等待契機,恐怕已讓行動派的中國搶得先機了!

延伸閱讀

--對中國關稅展開新調查 美國商會:拜登政府選項之一
--戴琪:美中貿易關係處於「艱難」階段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