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尾熊數量急降 澳洲列入瀕危物種

  • 時間:2022-02-11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無尾熊數量急降 澳洲列入瀕危物種
澳洲無尾熊正在叢林野火、林地清理、乾旱以及疾病夾擊之下,掙扎求生。(圖:Pixabay)

澳洲環保部長李伊(Sussan Ley)今天(11日)表示,她已將無尾熊列為東岸廣大地區的「瀕危物種(endangered species)」,因為此種代表澳洲的有袋動物,正在叢林野火、林地清理、乾旱以及疾病夾擊之下,掙扎求生。

環保人士表示,過去20年來,無尾熊在澳洲東部大部分地區的數量急遽下滑;他們同時警告說,無尾熊正快速走向滅絕。

李伊表示,她已將無尾熊指定為「瀕危物種」,以便在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澳洲首都特區(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以及昆士蘭州(Queensland)等地,為無尾熊提供更高等級的保護。

無尾熊被全球公認為澳洲獨特野生動物的象徵,早在10年前就被列為東岸的「易危物種(vulnerable species)」。

李伊表示,「我們將採取前所未有的行動來保護無尾熊」,同時強調澳洲政府最近的一項承諾,要斥資5千萬澳元(3,600萬美元)來保護並恢復無尾熊的棲息地。

環保人士歡迎澳洲給予無尾熊的新地位,但仍譴責說,截至目前,澳洲都未能善加保護此種動物。

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分會(WWF-Australia)的保育科學家布蘭契(Stuart Blanch)表示,「無尾熊在10年之内,就從未列入易危到變為瀕危。此種下滑的速度令人震驚。」

他說,「今天的決定受人歡迎,但這並無法停止無尾熊免於快速走向滅絕,除非伴隨著更強勢的法律以及對土地所有者的激勵措施,來保護無尾熊在森林的家園。」

保育人士說,在受到影響的東部各州,很難提岀確切的無尾熊數量;但根據政府的諮詢單位「瀕危物種科學委員會」(Threatened Species Scientific Committee)估計,無尾熊的數量已從2001年的18萬5千頭,到2021年減少為9萬2千頭。

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的威爾貝洛芙(Alexia Wellbelove)表示,如果不採取行動,澳洲東岸的無尾熊可能在2050年以前滅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