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印太空合作寫新頁 人造衛星2/14印度發射

  • 時間:2022-02-11 17: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美印太空合作寫新頁 人造衛星2/14印度發射
跨國合作的「INSPIRESat-1」衛星飛行體,已順利安裝在印度太空研究組織極軌衛星,準備發射。(印度太空研究組織提供)

由台灣的中央大學、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及印度太空科學與科技學院合作開發的小型人造衛星「INSPIRESat-1」,預計在台灣時間下週一(14日)從印度發射,飛往525公里高度的低地球軌道,開始執行科學探測任務。中央大學今天(11日)表示,這是台灣學術組織首次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所補助的酬載同台,也是我國第一次正式與印度太空科學與科技學院合作。

由台灣、美國與印度學者共同執行的小型人造衛星「INSPIRESat-1」計畫,有部分的開發與執行經費來自科技部支持,及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對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的補助。

擔任計畫共同主持人的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張起維表示,「INSPIRESat-1」的開發工作是以創新的國際合作方式,集結多方學術單位所提供的酬載及衛星次系統,這個衛星的兩個科學酬載是中央大學提供的微型電離層探測儀(CIP),及由美國太空總署所補助開發的雙孔X光太陽頻譜儀(DAXSS),兩者結合成為一個太空天氣觀測站。

張起維:『(原音)有一個酬載是我們系上趙吉光老師所研發的微型電離層探測儀,他就可以去測量我們地球高層大氣的電離層變化,這會影響到衛星導航還有衛星通訊的可用性跟準確性,同時的話也會影響遠距離無線通訊;另外一個酬載是由美國那邊提供的,就是一個雙孔X光太陽頻譜儀,是可以觀測太陽日冕的變化,讓我們更了解太陽活動的一些變化的原因跟太陽結構,或者活動的變化。』

張起維說,這次的任務目標至少6個月,以便觀察到季節上的變化,整個衛星的設計壽命是1年。張起維:『(原音)這次發射順利的話,那火箭應該是禮拜一台灣時間早上8點19分升空,到時候那個衛星第一次通過台灣上空,應該是傍晚5點左右,就是那時候我們就可以知道說衛星當下的運作狀態,還有就是說開始進行一些系統上的那個檢測,正常的話,那我們就可以命令衛星進入科學觀測模式,就開始去收集觀測資料。』

中央大學指出,「INSPIRESat-1」衛星從2017年起歷經4年的開發與整測期,最早來自INSPIRE各會員學校的學生,在2017至2019年暑假在美國經專家指導,參與10週的訓練與實習計畫,進行衛星系統開發;去年初,在美國進行最後的飛行體整測,並運往印度發射,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安裝在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極軌衛星,期待2月14日順利發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