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承平時期第2次 杜魯道祭出緊急法平息卡車司機之亂

  • 時間:2022-02-15 07: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承平時期第2次 杜魯道祭出緊急法平息卡車司機之亂
加拿大警方完成大使橋(Ambassador Bridge)的清場工作。( 美聯社/達志影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14日在警方逮捕11名阻擋加拿大與美國邊界、持有私藏軍火的示威者之後,援引罕用的緊急權力以終結由卡車司機帶頭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防疫規定抗爭行動。

在首都渥太華街道和2處過境點仍被數百輛大卡車堵住的情況下,這是繼前總理皮耶杜魯道(Pierre Trudeau)、也就是杜魯道的父親,在1970年的10月危機(October Crisis)後,加拿大史上第二度在承平時期行使這類權力。

杜魯道在記者會上說,聯邦政府已援引緊急法(Emergencies Act)來賦予省和地區額外的能力,以因應這場封鎖與佔領事件。

杜魯道表示,現階段不會部署軍隊,但為了清除封鎖,當局將被授予更多權力來逮捕抗議者、扣押他們的卡車,並禁止為抗議活動提供資金。

在暴力威脅揮之不去之際,聯邦警察表示,他們在亞伯達省(Alberta)庫茨(Coutts)和蒙大拿州(Montana)斯威特格拉斯(Sweet Grass)之間的邊界,逮捕了11名持有步槍、手槍、防彈衣和彈藥的示威者。

而在前一天,當局才剛清除堵住連結加拿大溫莎市(Windsor)和美國底特律市(Detroit)的大使大橋(Ambassador Bridge)。

加拿大皇家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發表聲明說,據說如果有人試圖突破封鎖,這群人有意對警方動用武器。

加拿大卡車司機和其支持者的這場抗議活動,已引發從法國到紐西蘭的一連串跟進,美國卡車司機也在考慮類似的集會。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和運輸部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先前就已呼籲加拿大相關官員動用聯邦權力,解決共同邊界的狀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