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不思議》大貓年談貓 超級貓大國日本

  • 時間:2022-02-15 12: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本不思議》大貓年談貓 超級貓大國日本
日本人愛貓,店家喜歡用招福貓來吸引客人,專門店也愈來愈多。(劉黎兒攝影)

今年是虎年,是大貓年,明年是兔年,是越南貓年,讓愛貓族歡欣鼓舞。日本是世界無可類比的超級愛貓大國,會撒嬌卻不諂媚的貓的生命態度讓日本人都成為俘虜,貓從平安時代起就陪坐在天皇身邊,在幕府時代末期也有貓熱潮,繪卷或浮世繪裡都是貓畫,而日本小說從「源氏物語」到「我是貓」,乃至無數的漫畫都以貓為題材,我喜歡的作家小谷野敦的暱稱是貓貓先生,許多日本人甚至認為日本是貓所創的國度。事實上根據寵物協會調查,2018年飼養的貓是954萬9千隻,比狗的890萬3千隻多,作為寵物,貓的人氣近年凌駕在狗之上!

日本古典文學很早就有貓登場,因為平安時代中期,貴族間流行養遣唐使從中國根經卷、紡品等一起帶回來的「唐貓」,有位一条天皇甚至養了好幾隻唐貓,小貓誕生還開喜宴,甚至配給奶媽,可以跟天皇一起登殿,還給小貓賜名為「命婦御殿」等;「源氏物語」裡下嫁光源氏的女三宮因為小貓頸部牽繩拉扯了簾子,讓內大臣之子的柏木為女三宮的美貌傾倒,因此發生不倫戀,小貓成為這段悲戀的契機,那個時代還沒習慣人的幼貓是牽繩養的?

日本許多國寶也都有貓的圖案,像是奈良春日大社所藏的平安時代國寶的「金地螺鈿毛拔形太刀」的刀鞘,這是日本列島最早雕製貓圖案的工藝品,描繪的是追逐在竹林裡嬉戲的麻雀的貓,貓在刀鞘上出現6次,近年復原調查過程中理解到這刀鞘使用近乎純金來製作,也採用螺鈿高度的技術,是平安朝華麗而精緻的裝飾趣味與技術的結晶,展現貴族社會無比的洗鍊,而貓在此時成為主角,補雀貓圖則是源自中國南宋流行的主題!平安時代皇族、禪僧等都愛貓!

奈良朝護孫子寺國寶的「信貴山緣起繪卷」第三卷也畫有黑色小貓,是日本最古的貓畫,貓蹲伏在面大街道的小店的後方,彷彿現在日本許多店家也有的看板貓!

最著名的國寶貓則非日光東照宮的睡貓莫屬,睡貓的後面也刻有二隻麻雀,跟春日大社的刀鞘主題一樣,但是貓是睡眠狀態,表示是裝睡,因為前腳顯然相當有力,但隨時撲出來守護德川家康,因此睡貓其實沒睡;不過也有說法認為雀舞顯示因為天敵的貓都睡了,是讓人安心的和平世間!

日本最有名的貓,有說法認為是日光東照宮的睡貓,但前腳還在用力,或許沒睡(劉黎兒攝影)

到了江戶時代,不僅貴族、武士愛貓,庶民也愛貓,尤其1687年時的將軍德川綱吉下了「生類憐憫令」,整個江戶街角更處處是貓,浮世繪是在江戶前期的17世紀末時誕生的,從一開始貓就大舉登場,不僅因為貓很可愛,也因為貓有實際機能,江戶時代後期起到明治時代,浮世繪還有「蠶織錦繪」的領域,連續三張的美人畫,藉此描繪養蠶、製絲以及上織機等工程,除了藝術鑑賞外,也有教育作用,也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在蠶織錦繪裡都會畫貓,因為蠶的天敵是老鼠,蠶農都必須養貓來防鼠!

貓在江戶遊廓可闊步自由進出,因為貼心討人愛,成了慰藉遊女心靈的寵物,也因此不時出現在浮世繪裡,許多浮世繪大師本身也是愛貓家,如因畫「水滸傳」而聲名大噪的歌川國芳的自畫像就抱了許多貓,他的貓若去世,還要取戒名,葬在兩國的回向院!回向院有供養所有生物的理念,自古就有「猫塚」及「犬猫供養塔」等!日本人很早就跟國芳一樣,把貓當家人,寄出賀年卡時會把貓一起列入,而且死後也立像,或是自己墓前也立了愛貓的像,讓貓在彼岸也陪伴自己!

日本人把貓當家人,為貓立像,或在墓前立了逝世家屬的愛貓像來陪伴(劉黎兒攝影)

江戶末期日本還誕生了現在全球都愛的招福貓,據說最早是安永年間(1772-81)京都的伏見開始燒,博得全國人氣,江戶淺草附近的今戶也開始燒,也因此今戶神社也是朝福貓神社!

最近我常去散步的東京洛和附近的貓地藏的自性院可以說是招福貓寺,也是文化財的古老的巨大的招福貓在入口招手,讓人心情愉快,比有一千隻以上招福貓的豪德寺較為簡單明確的感覺!豪德寺的貓據說曾因為呼喚彥根藩大名井伊直孝躲過雷劈,因此井伊家把豪德寺當菩提寺!

東京落合自性院的招福貓,也是文化財(劉黎兒攝影)

日本還有把照顧貓當作修行的貓寺,用盡所有力氣跟貓結緣,如福井縣越前的貓寺「御誕生寺」;或也有以貓為守護神的宮城縣石卷田代島是貓島,島上有貓神社專祈禱貓的平安與漁業豐收,人口70人,但養了170幾隻貓,還成立了貓共和國,成為愛貓者的觀光景點之一!

近代日本許多文豪或藝術家也都非常愛貓,雖然有人認為日光的貓是日本最有名的貓,不過更深入人心的或許還是夏目漱石的「我是貓」的貓,而漱石也的確愛貓,有說法是因為漱石養貓,所以帶來日本近代文學的富饒;那隻貓是1904年來的,是全身灰黑而有虎斑的貓,當時來按摩的一位歐巴桑說這是一隻福貓,因此開始養的,因為有這隻貓,漱石才會想以貓的觀點來寫小說,而將自己相對化,有很客觀看法,寫作概念因此大轉換。這隻貓跟著漱石家搬了兩次家,也在漱石逝世之地的現在成為「漱石山房紀念館」的舊居住過,也因此現在紀念館的一角還有貓的墓的「貓塚」,而且出了車站要走到紀念館也一路是靠貓案內的,漱石的女兒半藤末利子還寫了『夏目家的福猫』來紀念牠!

漱石山房,漱石家的黑貓是案內人(劉黎兒攝影)

愛貓的文豪還有三島由紀夫、谷崎潤一郎、內田百閒、室生犀星、大佛次郎、中原中也、池波正太郎等等,也因此扭蛋玩偶2021年11月底還推出把文豪跟貓一體化的「文豪貓」!愛貓的漫畫家更是不計其數,長谷川町子、赤塚不二夫等,貓也是漫畫等重要的主題,因為是這些藝術家付出最多愛情的對象吧!

延伸閱讀

日本不思議系列專題

作者》劉黎兒 旅居日本的資深媒體人與知名作家。台灣大學歷史系,後進入臺大歷史所,1982年赴日,曾擔任《中國時報》駐日特派員、東京支局長,現為專職作家。長期在台、日多家媒體撰寫專欄;書寫對象包括日本政經社會議題、都會兩性關係、職場文化及生活文化的觀察與解析乃至文學評論等,相關書籍30餘冊;小説則有《棋神物語》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