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自由度指數創佳績 總統:打造自由公平貿易環境受到肯定

  • 時間:2022-02-15 17: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經濟自由度指數創佳績 總統:打造自由公平貿易環境受到肯定
蔡英文總統15日接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J. Feulner)。(圖: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今天(15日)接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Edwin J. Feulner)。總統表示,台灣在「2022經濟自由度指數」(2022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名列全球第6,顯示台灣打造自由開放及公平貿易環境的表現與努力受到肯定。佛訥則強調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基石,台灣代表著許多重要價值,台、美強健的雙邊關係更是美國跨黨派、也是全民的意志。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及華爾街日報今天發布「2022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在184個經濟體中排名第6,也首次挺進至「經濟自由」國家,創下歷年最佳成績。

蔡英文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及「經濟自由指標」研究經理金凡中(Anthony Kim)。總統在致詞時表示, 台灣人民已藉由去年的公投結果表達積極參與國際的決心,台灣最近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也再次展現願意接受國際標準、有決心解決困難的貿易問題,並迎向高標準的國際經貿體系,而台灣的努力也受到了肯定。總統:『(原音) 我們注意到傳統基金會昨天發布的「2022經濟自由度指數」,台灣經濟自由度再度名列全球第6名,在亞太地區僅次於新加坡跟紐西蘭,這也顯示對於打造自由開放及公平的經貿環境,台灣的努力和表現已經受到肯定。』

總統表示, 台灣身為WTO及APEC等多邊經貿組織的成員,希望更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因此正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同時也會持續與全球民主夥伴繼續深化各領域的合作關係。

總統指出,威權主義在全球擴張,是國際關注的議題,佛訥一路見證台灣的民主轉型發展,非常了解台灣對於民主自由的堅持。台灣會持續守住民主防線,和美國等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攜手合作,堅定捍衛印太區域和平穩定,守護民主及人權。

佛訥則恭喜台灣在「經濟自由度報告」獲得好成績,從剛開始的27名進步到現在的第6名,且躋身最高的「經濟自由」評等,尤其這5年間的排名穩定向上成長,顯示台灣不但有決心發展自由經濟,也希望人民可以享受自由、更希望有獨立的運作機構。

佛訥並強調,台灣是非常重要的盟友,甚至是美國印太戰略的基石、是跨越太平洋、在亞洲及美國間的一個重點。而台、美強健的雙邊關係不僅是美國跨黨派的意志、也是美國人民的意志,因為台灣代表著許多重要的價值。台灣可說是亞洲及全世界的模範,展現一個國家如何能持續發展、展開新的章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