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助身障朋友穩定就業 陽光基金會建北加油站今開幕

  • 時間:2022-02-16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助身障朋友穩定就業 陽光基金會建北加油站今開幕
陽光加油站王顧婷站長(左一)、身障員工代表駱俊傑(中)、謝其穎(右一)邀請大家支持身障朋友穩定就業。(陽光基金會提供)

歷經2年半的籌備、整修,位於台北市建國北路前往國道1號前的建北加油站今天(16日)正式開幕,這是陽光基金會繼市民加油站後所經營的第二家加油站,未來市民、建北加油站將聘僱超過95名身障朋友,創造更多身障者就業及職訓機會,為民眾提供優質、專業的加油洗車服務。

陽光建北加油站是陽光基金會繼市民加油站後所經營的第二家加油站,以社會事業經營模式服務4種類別的身心障礙朋友,透過職務再設計、心理支持、體適能訓練、認知訓練、儲蓄安養信託等服務,支持身心障礙者獲得自信自立與自主的人生。

陽光加油站站長王顧婷表示,她相信身障朋友有無限可能,在陽光加油站裡,每天都能看到這些身障朋友的成長與進步,這裡不只是加油站,更是一個讓人充滿正能量的心靈加油站。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則說,陽光自經營加油站一直以來因完善的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受到社會大眾的支持與肯定,其中更有許多繞遠路專程來加油的忠誠顧客。

陽光基金會附設市民及建北加油站為幫助身障朋友穩定就業及開發潛能,開辦身心障礙者暨弱勢族群職業訓練,透過職能導向課程的設計規劃,及專業人員在職場上依據身障者各障別特性安排適性工作訓練,迄今已提供279名身障者職業訓練,並推介208名身障者至一般職場就業,穩定就業1年以上比率高達87%。

陽光市民及建北加油站致力於打造身障友善職場,因此,提供職務再設計、工作輔具、工作流程調整及設計,包含降低泵島高度、使用重量輕及流速快的油槍,提升其安全性及工作效率;並利用大量直覺性的提示看板及圖卡,幫助身障員工順暢完成結帳、贈品提供等工作,並降低出錯率;且定期安排心理師進行健康壓力量表測量,檢視心理健康狀況,並與職能治療師合作開發認知訓練課程,幫助身障員工提升認知能力、讓工作學習更有效率;此外,也開辦體適能課程,讓身心障礙員工定期規律運動,強化肌耐力,以提升工作效率、降低職業傷害及延緩老化。

罹患小兒麻痺致右腳萎縮的阿傑,5年多前因身體不堪長期勞動工作,中年轉業至陽光市民加油站擔任加油員,工作初期因個性內向倔強、不敢正眼看人且不擅與人互動,常遭客訴,經陽光就服老師、站長觀察後建議至身心科就醫,在穩定服藥及就服老師、站長多方鼓勵下,投入學習產品銷售及帳務等工作,經半年多訓練,阿傑不僅與顧客互動良好,更成為顧客指定購買公益商品的銷售王。

於庇護性加油站工作長達10多年的阿穎,總夢想著能夠「出外工作」,勝任一般的就業環境,在陽光市民加油站工作期間,阿穎從原本沒自信、不擅表達、挫折忍受度低的員工,轉變為願意理性表達意見與溝通,不但從中獲得成就感,更成功說服家人讓他至一般競爭市場工作,如今他在中油體系加油站工作,阿穎表示,「以前以為自己會輸給一般人,現在證明我也能做得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