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入世20年 中國經濟比以往更國家導向

  • 時間:2022-02-16 20: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入世20年 中國經濟比以往更國家導向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府16日指出,中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年後,不僅並未採納世貿的規則,甚至變本加厲,成為「更國家導向、更非市場經濟」。(AP/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府今天(16日)指出,中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年後,不僅並未採納世貿的規則,甚至變本加厲,成為「更國家導向、更非市場經濟」。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提交國會的年度報告中指出,「中國在違反、忽視和規避世貿組織的規則,以達成其產業政策目標方面,已有漫長的歷史。」

報告指出,中國加入世貿時,同意接受世貿組織開放的、以市場為導向的作法,也同意承擔義務與世貿組織規則,並做出承諾。

然而,「事實上,中國擁抱國家導向、非市場取向的濟和貿易作法,並未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反而更增加;同時中國孳生的重商主義已經傷害了美國的公司與工人,並讓他們處於不利地位,而且情況經常很嚴重。」

這份厚72頁的報告指出,中國顯然追求此種途徑,中國的政策與作法違反了世貿組織規則的前提,並對世界各國的工人和企業都造成嚴重傷害,尤其是被中國產業計畫鎖定的產業。

美國長期以來都對中國的做法提出譴責,比方對上市公司的補貼等;此外,北京也被指控竊取智慧財產權,並強迫外國公司移轉專業知識和技術,以換取市場准入。

報告指出,美國將在雙邊討論中敦促中國在這些方面要符合標準。

報告也指出,中國尚未兌現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若干重大承諾,比方在農業生物科技領域的承諾,以及採購美國商品的承諾。

報告中說,中國是一個重要的貿易夥伴,因此,每一條可以在其經濟和貿易體制取得真正變革的途徑,都必須加以利用。

報告最後指出,如果中國充分履行2020年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可以為處理這些懸而未決的問題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自從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貿以來,美國貿易代表署每年都向國會提交這份報告,以反映美國對中國的貿易策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