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杜魯道援引緊急法 加拿大警方準備清場卡車抗爭

  • 時間:2022-02-18 07: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杜魯道援引緊急法 加拿大警方準備清場卡車抗爭
加拿大以卡車司機為首的抗爭,已經讓首都渥太華的街道阻塞3週,警方17日準備採取行動。 (RT/達志影像)

加拿大警方17日準備對以卡車司機為首的抗爭採取行動,這場抗爭已經讓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街道阻塞3週,並最終促使加拿大政府喊出將動用罕見的緊急權力。

渥太華警察局長貝爾(Steve Bell)告訴記者:「行動迫在眉睫」,他說:「我懇求在那裡的任何人:坐上你的卡車…離開我們城市的街道。」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因為未能果斷採取行動終結這場抗爭而受到批評,杜魯道本週援引了緊急法(Emergencies Act),該法賦予政府處理重大危機的廣泛權力。這是加拿大在和平時期第二次動用此類權力。

這個所謂的「自由車隊」(Freedom Convoy)運動,源自於卡車司機抗議越境美國時的強制接種疫苗規定,但他們的訴求至今已經擴大至包含終結所有防疫規定,以及對許多人來說是更廣泛的反建制議程。

在抗爭最高峰,這場運動封鎖了6個美加邊境要道,包括橫跨加拿大安大略省溫莎市和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之間的大使大橋(Ambassador Bridge),這個重要的貿易路線。

17日稍早,警力部署在加拿大國會的周邊地區,那裡仍然停靠著數百輛大卡車。

貝爾指出:「我們已經開始加強抗議活動周邊的管制」,進入渥太華市中心的通道將被限制數天,防止更多人參加抗爭。

貝爾表示:「我可以告訴你的是,這個週末看起來將和過去3個週末非常不一樣。」

杜魯道在眾議院為他訴諸緊急法的決定辯護。

作為對批評者的回應,杜魯道說,這項法案並不是被用來召集軍隊對付抗議者,他並否認限制言論自由。

杜魯道說,這麼做的目標純粹是「因應當前的威脅,並完全控制局勢」。

杜魯道認為,非法封鎖和占領不是和平抗議,「他們必須停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