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里巴巴助中DRAM廠一臂之力 學者:台廠短、中期優勢仍在

  • 時間:2022-02-18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阿里巴巴助中DRAM廠一臂之力 學者:台廠短、中期優勢仍在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台經院提供)

中國大陸DRAM指標廠長鑫存儲的母公司獲得當地電商龍頭阿里巴巴等企業注資,媒體點名恐將威脅台廠。不過,學者今天(18日)指出,中國記憶體技術發展進程短期內不會太快,且又有智財權問題,可能不易拓展國際市場,而台廠方面,除了持續精進自主技術、拓展國際市場外,多年來在利基市場的布局,像是車用半導體市場成效也逐漸浮現,短中期而言台廠仍有優勢。

中國全力發展半導體供應鏈自主,當地DRAM指標廠長鑫存儲的母公司睿力集成近期獲得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陽光人壽、中郵人壽等19個新股東注資,協助長鑫存儲做技術研發。有媒體報導指出,此事短期內雖對全球記憶體龍頭韓系大廠難以構成威脅,卻可能威脅到我國廠商南亞科。

對此,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18日受訪表示,中國半導體供應鏈獨缺記憶體,使得中方近年全力在這塊領域衝刺,不過,即便有當地科技企業投資,短期內中方技術進展仍是稍嫌緩慢,加上未來發展上也可能面臨智財權保護,客戶面貌可能只能透過當地市場支持,難以吸引國際客戶。

劉佩真表示,反觀台廠,由於大環境仍佳,記憶體短期內雖然需求略有趨緩,不過第二季DRAM市況預料將再度上揚,且台廠持續朝自主技術發展,像是南亞科今年在10奈米製程可望有好的發展,可持續吸引國際客戶青睞,另一方面,台廠多年來朝利基市場布局,成效也開始顯現,整體而言,台廠短中期內仍有優勢。她說:『(原音)我們的記憶體廠商其實這幾年來,持續拓展在車用的半導體市場,跟蠻多車廠初步都有一些合作機會,這也可以看到雖然我們在全球記憶體市佔率偏低,但是在利基型的一些市場慢慢也能看到廠商多年來耕耘成效都有逐步浮現,所以我覺得算是在利基市場上像是DRAM的部分,我們還是能扮演關鍵少數。』

劉佩真指出,未來若中國真的建立自主技術,下階段就要慎防中國擴大產能,進而影響市場供需、價格,不過這部分會有影響的是居於龍頭的韓系廠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