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建議重啟經濟夥伴委員會 邱義仁:為台加入CPTPP帶來一線曙光

  • 時間:2022-02-18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日建議重啟經濟夥伴委員會 邱義仁:為台加入CPTPP帶來一線曙光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18日受訪表示,日方建議重啟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相當重要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今天(18日)閉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在致詞時主動提出重啟「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對此在會後受訪時表示,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2014年舉辦後,就是因為日本食品問題而停開,如今日方表示願召開第三次會議,不僅對雙方經貿關係相當重要,且對我申請加入CPTPP而言,更可說是「帶來了一線曙光」。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在台日經濟貿易會議閉幕式致詞表示,關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一事,台日雙方已達成共識,針對雙方在經貿領域的關切事項,在兩個協會的既有架構下進行建設性對話,共同努力CPTPP相關議題。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再次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表示歡迎之意,同時指出當前國際社會正處於變革時期,深信日台合作蘊含各種可能性,可成為帶動世界經濟的一大引擎,「在此體認下,我建議重啟日台經濟夥伴委員會」,「針對雙方所關心綜合性貿易及投資發展議題進行討論」。

邱義仁會後受訪表示,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會議已停開8年,「就是因為日本食品問題而中斷」,他說:『(原音)這個EPC談什麼事情?當年談的就是有關台日FTA、TPP,那個時候美國也在談TPP,就因為食品的問題就中斷,就一直拖到剛才大橋會長說要舉行第三次EPC,所以我想這個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關於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恢復召開與我申請加入CPTPP的關聯,邱義仁指出,這代表日方開始有了回應,「而不像一直卡在那邊,當然日方表示歡迎,但是具體的動作,我想EPC是帶來了一線曙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