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談判若有成果 OPEC+尋求將伊朗納入石油供應協議

  • 時間:2022-02-18 22: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核談判若有成果 OPEC+尋求將伊朗納入石油供應協議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18日)報導,根據接近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與夥伴國(OPEC+)的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伊朗與世界大國恢復核子協議的談判取得最終成果,油國組織與夥伴國將努力把伊朗納入其限制石油供應的協議之列,以避免可能的市占率競爭而影響國際油價。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核子協議談判出現成功的結果,可能會解除美國對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可望使得每天有130萬桶的伊朗石油重新進入市場。這可能會緩解全球供應緊張的局面,並使得目前基準油價僅比每桶100美元低上幾美元的漲勢,略微降溫。

由於美國對伊朗石油出口進行制裁的影響,伊朗不受油國組織與夥伴國之間現有的限制石油供應(limit oil supply)協議約束。消息人士表示,雖然這項豁免允許伊朗提高產量,但油國組織與夥伴國最終將尋求讓伊朗加入限制石油供應協議。

一名油國組織與夥伴國消息人士表示:「因為沒有其他選擇,油國組織很可能會將伊朗整合進入該項協議。」他接著表示,恢復伊朗核協議的談判看起來很接近最終樂觀的結果。

一名熟悉伊朗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伊朗將首先尋求恢復其損失的產量,但可能會在與油國組織與夥伴國談判後同意配額。伊朗是油國組織的5個創始成員國之一。

伊朗的日產量約為250萬桶原油,比2018年減少約130萬桶,當時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將美國退出核協議並恢復制裁,進而大幅削減德黑蘭的石油收入。

不過,熟悉伊朗想法的該名消息人士指出:「隨著制裁解除,伊朗將根據其設施、能力與利益增加石油產量,以彌補其損失的石油收入。」

這名消息人士說:「在我看來,油國組織與夥伴國將為伊朗的石油生產設定配額,但是會逐步實施,伊朗將會通過討價還價接受配額,以表明對油國組織的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