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PTPP決議英國啟動市場准入協商 學者:台要更謹慎地接軌高標準

  • 時間:2022-02-19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CPTPP決議英國啟動市場准入協商 學者:台要更謹慎地接軌高標準
CPTPP決議英國啟動市場准入協商 學者:台要更謹慎地接軌高標準(合成圖/曾國華)

CPTPP資深官員會議18日落幕,並針對一些經濟體的入會申請案交換意見,主席國新加坡重申須符合CPTPP高標準,而對於英國入會申請,則進入下階段的市場准入協商,建議英國3月20日前提交市場准入方案。對此,學者今天(19日)指出,有英國經驗在前,台灣更要謹慎準備開放清單,接軌高標準的經貿協定,才能符合資格順利加入。至於日台交流協會建議重啟中斷8年的「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學者則認為,有利於日本支持台灣加入CPTPP,甚至是美國的印太經濟架構。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於18日以視訊方式舉行資深官員會議,各界皆關注是否觸及我方申請入會事宜。主席國新加坡當晚發布新聞稿指出,會中有針對一些經濟體的申請案交換意見,並重申有意加入者必須符合CPTPP的高標準;而會議結束後,也由日本針對英國入會申請召開工作小組會議,決議英國進入下階段市場准入協商,並建議英國3月20日前提交市場准入方案。

對此,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19日受訪時認為,由主席國說法來看,此次會議勢必有提到兩岸申請加入的議題,而從跑在台灣前面提交申請的英國經驗來看,台灣需更謹慎地提出開放清單來符合CPTPP的高標準。他說:『(原音)你看英國這麼早提書面,而且英國過去是歐盟成員,開放幅度已經是很高了,基本上這個談判都要這麼久,所以意味著我們將來工作小組召開之後的承諾清單,要符合高標準。』

另外,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18日閉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建議,重啟中斷8年的「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就雙方關心的綜合性貿易及投資發展議題做討論。邱達生認為,我方解禁日本福島食品後,日方表達善意,此次日台交流協會提議重啟EPC,不但可擴大台日供應鏈合作,還將有助於台灣爭取日本支持加入CPTPP,甚至是未來進入美國創建的印太經濟架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