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躺平主義

  • 時間:2022-02-21 15: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躺平主義
中國近年內部競爭壓力轉趨激烈,又被稱為「內卷化」,與之相映的則是年輕世代無力反抗、「不想努力」的「躺平主義」作為。圖為在北京一處古蹟休憩的年輕人。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躺平」或「躺平主義」,是2021年開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流行的網路詞彙。指的是90後和00後年輕人因在中國內經濟下滑、社會階層固定導致的階層流動困難、社會問題激化的大背景下,出於對現實環境的失望而做出的「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無欲無求」的處事態度。

他們強調只要以最低成本為自己而活,崇尚極簡,不惜耍廢,結婚生子、買房、買車、努力工作、賺大錢等傳統奮鬥價值,都會被拋到腦後。

躺平主義被視為是對抗社會「內捲化」的一種方式。其具體內涵包括「不買房、不買車、不談戀愛、不結婚、不生娃、低水平消費」和「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資本家賺錢的機器和被資本家剝削的奴隸」。躺平亦被視為是「低慾望青年」對於階級固化的低行動性社會、中產階級萎縮、在職貧窮、資本家對員工的苛刻待遇、勞資關係失諧、以及不合理的社會經濟結構等現況的回應。

躺平現象在很多國家和地區也有出現,當一個經濟體在達致一個階段後,就具有一定的社會保障功能,經濟機會選擇相對多元,加班加點的實際效益降低,自然會產生一批「爛泥扶不上牆」的年輕人。英國廣播公司分析認為,從「葛優躺」到「蛋黃哥」再到「喪文化」的連環走紅,凸顯了中國年輕一代在一孩政策下長大,被要求更長的上班時間,遵守社會信用體系,還要展示自己的「愛國心」,承受的壓力日益增加。

2021年6月9日,英國《獨立報》認為「躺平」是中國年輕人的一場網路抗議活動,是全球範圍內類似運動的延伸,該運動號召人們休息與復甦,而不是忙碌。《商業內幕》和《華盛頓郵報》做了相應報導,並採訪了數位踐行躺平主義的年輕人。日本NTV NEWS24森本隼裕認為,躺平主義的流行與中國共產黨領導層所反覆提倡的諸如「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的奮鬥哲學形成了鮮明對比,相關新聞在日本網站獲得上千條回應,引發許多日本網友的共鳴。 

「困難擊到我不要緊,因為躺著很舒服。-------昇巴黑字」

然而,香港作為一個以喜歡「返工」(上班)為首而聞名的地方,在這個疫情之下,造就了機會日少、競爭者漸多,自不然會出現很多年輕人失業的情況,時間一長,年輕人的心態也會隨時間而改變,變成社會所謂的「廢青」(香港用語,可以形容是躺平的一種)。

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這群「爛泥扶不上牆」的年輕人,被社會上的「成功人士」不斷指責不努力工作,一切的個人問題也是咎由自取,結果可想而知,社會的分裂只有變得更加大。

論躺平,每一位「成功人士」也在大駡的同時,又有否一想,自己又可不可以躺平一下,讓年輕人有一絲絲可以發展的空間,不用在各方面也趕盡殺絕,壓榨年輕人的勞力和努力。

如果每一位也這樣想,這個世界又會否不一樣。

作者》昇巴黑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