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申請加入CPTPP是假議題?叫板大於實質

  • 時間:2022-02-22 09: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申請加入CPTPP是假議題?叫板大於實質
中國在去年申請加入CPTPP,叫板意味極為濃厚,主要目的是政治多過於實質意義。圖為廣西柳州工人在生產線包裝食品。 (圖:中通社提供/中央社)

很多國際關係學者認為,美國現今已變更最關鍵性的戰術,亦即是從過往的「反恐」改變為「大國競爭」的手段,而中國被確認為主要的競爭及對抗敵手,更是已經被各界確認的事實。對於美國而言,印太地區過往大多被視為第二或是第三關注陣地,如今因為中國這個大國崛起對其所造成前所未為的威脅,讓美國不得不迅速調整個世界的戰略因應與正視新興地緣政治關係,而這個現象,同樣的也在中國身上揚起巨大變化。中國雖然在話語上維持溫和、不刺激的基調,不與美國正面交鋒,但在實際作為上,卻已展現出未來將以各項政策與入世作為與美國一決高下,加入CPTPP便是中國在多所衡量下令各方必須嚴正重視的一步棋;此外,日前由新加坡擔任本年輪值主席國所召開的CPTPP資深官員會議,針對一些經濟體的入會申請案交換意見,更被視為兩方力量的拉鋸與妥協樣態。

中國申請加入CPTPP叫板大於實質意義 迫使會員國表態及觀察美國影響力

從去(2021)年2月英國、9月16日中國、9月22日台灣,以及12月厄瓜多申請加入CPPTPP,在印太地區主要的觀察點聚焦在中國與台灣。中國在去年申請加入後,其國內輿論皆塑造推進高水平開放的信心及決心,是中國「第二次入世」的重大彰顯;但從中國申請加入的時點,特別趕在台灣之前,可以看出其叫板意味極為濃厚,主要目的是政治多過於實質意義,中國需要從目前CPTPP共11個成員國(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與馬來西亞)具體瞭解其態度,以及美國做為後座司機(backseat driver)在背後使力及影響的程度;另一方面,CPTPP的會員國中,越南、新加坡、汶萊及馬來西亞皆屬於東協(ASEAN)成員國,中國更是在檢視在此地區所築起的「東協屏障」,是否因為美國在近期的四方安全對話、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印太戰略、印太經濟架構等策略的強力轟炸下而有所影響;尤其是美方近來鎖定東南亞各階層國家進行意向探訪,也對其進行彌補、修復與分化,這些舉動都讓中國對於東南亞國家的警覺升級,所以拋出申請加入需求來做測試,同時也是對這些國家進行當中國與台灣同在一個屋簷下時,會做何表態?換言之,中國申請加入CPTPP這項舉動實為「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美國及CPTPP成員國)」。

CPTPP討論申請國僅是開端 還需等待印太經濟架構的實質內容

在日前召開的CPTPP資深官員會議,事實上主要是對於英國的申請案進行更深入的討論,以故外界大多預測英國應會是最先成功加入CPTPP的國家。而對於中國、台灣,以及厄瓜多,則尚在初步的交換意見階段。若進一步觀察中國的情況,上一次中國的入世案例就是花費大約15年加入WTO(1985年申請,2001年正式加入)。若根據加入CPTPP的程序要求:1.加入CPTPP申請;2.啟動加入程序;3.CPTPP委員會決定設定加入工作小組;4.CPTPP委員會批准;5. 申請國國內相關改革及法規修改措施,目前中國尚於第一階段,雖然中國成功創建RCEP的經濟體,確實積累相關的雙邊談判經驗,但CPTPP比RCEP多出有關於勞工、環境、國有企業與指定壟斷等章節,中國政府必須在相應的政策措施施加更多力量,才有可能在極短的時間內符合規範,這對中國是極為困難的一項任務。

CPTPP比RCEP多出有關於勞工、環境、國有企業與指定壟斷等章節,這對中國是極為困難的一項任務。(示意圖/Li Lin/Unsplash)

CPTPP與印太經濟架構與或有相互彌補作用

美國在去年底所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正如火如土開展之中,尤其在中國與台灣皆申請加入CPTPP的當前階段,美國新創的架構究竟會給予中國以及台灣多少參與空間,亦是另外一個談判與妥協的平台與籌碼。總歸來說,美國雖未重返CPTPP,而是另創一個經濟架構,主要是因為其國內情勢及民意的不允許,以及為了配合印太戰略的出台,需要一個具體手段來執行。所以CPTPP和印太經濟架構即便是兩個不一樣的框架,但可以預料的是其施行進度應該是雙軌併進,也就是當申請加入國在CPTPP的遭遇延宕時,在印太經濟架構下可能會獲得某領域的補償,反之亦然。

今(2022)年是世界選舉年,從2-3月印度五省的議會選舉、3月的南韓總統大選、4月法國總統大選、5月菲律賓總統大選、5月澳洲眾議院大選、7月日本參議院選舉、11月美國期中選舉,還有目前下半年度期日尚未定的中國二十大等,自然仍有現在還在風頭上的俄烏大戰,這些事件都可以影響世界某個區域的情勢變化,而CPTPP僅可說是其中一個小螺絲了。2022年絕對會是國際社會最為忙碌的一年大選年。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