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卡車司機抗議落幕 杜魯道:緊急狀態尚未結束

  • 時間:2022-02-22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卡車司機抗議落幕 杜魯道:緊急狀態尚未結束
加拿大不滿接種疫苗強制令的卡車司機,堵住首都渥太華(Ottawa)街道抗議。 (AFP)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21日為他動用緊急權力、來結束以卡車司機為首的數週抗議活動辯護。他並表示,揮之不去的威脅,需要讓這項措施在目前仍然有效。

杜魯道在14日祭出緊急狀態法(Emergencies Act)的決定,引發政治對手批評他是反應過度。這是加拿大史上第二度動用這項法令,加拿大公民自由協會(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正在對政府提告。

杜魯道表示,緊急狀態尚未結束,未來幾天仍存有真正的擔憂。

這是自從當局在週末終結他所聲稱的「危險且非法」抗議活動以來,這位加拿大總理首度在記者面前現身。

由於對過境美國要強制施打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規定感到憤怒,這場以卡車司機為首的抗爭行動,一度導致首都渥太華陷入癱瘓,並使前往美國的過境站封鎖,讓加拿大在過去數週來成為國際焦點。

在當局最初拒絕了抗議人士的訴求後,示威者擴大要求範圍、拒絕加拿大的COVID-19限制措施。

此外,卡車司機和他們的支持者,也堵塞了加拿大城市溫莎(Windsor)和美國城市底特律(Detroit)之間的一座大橋數天,凍結了汽車製造在內的產業一項主要的貿易通道。

在一場大規模的警察清場行動後,堵塞住渥太華的最後一批大卡車在20日被拖走,這是首都街道近一個月來首度重獲平靜。

杜魯道強調,他的政府並不想動用這項措施,但在經過數週來的危險且非法活動後,感覺已經陷入絕境。

在經過數天的辯論後,一項確認杜魯道政府決定援引緊急狀態法的動議,21日在加拿大眾議院(House of Commons)通過一項關鍵投票,令杜魯道為之一振,如今將需要交由參議院進行辯論。

渥太華警察21日發表聲明說,他們總共已逮捕196名示威者、並拖走115輛車。警方表示,那些關上大門的商家,「應該對重新營業感到安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