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找不到人、交接未完!人力銀行調查:6成上班族離職曾遭刁難

  • 時間:2022-02-22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找不到人、交接未完!人力銀行調查:6成上班族離職曾遭刁難
人力銀行22日公布的調查指出,上班族離職原因依序為薪資、工作內容及工作壓力,且有超過6成上班族透露離職時曾經遭到刁難,例如以找不到人為藉口,延後離職日等。(示意圖/RTI)

景氣好轉、疫情受到控制,就業市場開始出現「報復性轉職潮」,人力銀行今天(22日)公布的調查就指出,上班族離職原因依序為薪資、工作內容及工作壓力,且有超過6成上班族透露離職時曾經遭到刁難,例如以找不到人為藉口,延後離職日等。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250份會員及942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7成8的上班族對於向公司提出離職,心中覺得有困難,假如公司沒有慰留,有53%的勞工會有失落感,且有四分之三的上班族透露,不會老實跟上司說出真正離職的理由。

在提出辭呈後,有62%的人表示,曾經遇過來自公司方面的刁難,主要情況依序為「以找不到人為藉口,延後離職日」、「以交接未完為藉口,延後離職日」、以及「上司開始對自己冷言冷語」。

調查也發現,企業預估年後1個月離職率為7.5%,離職率前三名產業分別為「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批發零售與貿易」、「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原因又依序為薪資、工作內容及工作壓力,且有77%的企業自認,確實了解多數員工離開的原因。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正式離開公司前,還是要堅持正面的工作態度,並確實完成交接和離職手續。他說:『(原音) 畢竟同行間常會有「Reference Check」,也就是所謂的「履歷查核」,針對要應徵重要職務的人,新東家的人事部門,不排除會向老東家打探消息,例如該應徵者先前的工作能力與處事態度,是否有過違規並造成企業損失的黑歷史。』

楊宗斌預估,對於任職於疫情重災區行業,或者擔任業務型職務的勞工,年後離職率應該會比較高。所幸虎年景氣有望回溫,為了留住人才,資方勢必願意提高薪酬與福利條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