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新聞價值誰來守護?

  • 時間:2022-02-23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新聞價值誰來守護?
近年來香港新聞自由屢遭打壓,白色恐怖籠罩新聞業界。(資料照片/立場新聞提供)

您認為您每天瀏覽的新聞都值得信賴嗎?您試想像一下,如果您每天瀏覽的新聞都只來自一個媒體的話,這個新聞的可信性和真確度又有多少?您再幻想一下,當專業、受過訓練的新聞媒體因事情發生過於危急和突然,而未能及時報導又會發生什麼情況?公民記者這個名詞,對您來說可能很陌生;可是,公民記者的崗位和責任,您曾經可能擔當不少。

新聞最早期的主要作用是為了讓國家領導人和商人知道社會現況和傳遞資訊。直到現在漸漸的普及,報社的出現,時代變遷,科技日新月異,普通民眾都會有的一部智慧型手機,社交媒體和互聯網的流通迅速,普通民眾都可能作「報導新聞」的角色,促進了公民記者的發展。我們今天接收到新聞,幾乎大部份都透過公民記者傳遞。加上現今香港社會的氛圍,好像漸漸容不下「真實」的存在,「真確」也漸漸在社會上奄奄一息,因此我們更加要維護公民記者的存在,保持新聞的可信度。

香港新聞自由遭受打壓,圖為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去年在法國巴黎和德國柏林的中國大使館外同步抬棺抗議,譴責香港政府致蘋果日報於死地。(圖:無國界記者組織官網)

公民記者的職責是什麼?為什麼公民記者才是真正的「第四權」?

公民記者的主要「職責」主要以報告第一手資訊為主,多為較緊急的資料,以第一身視角讓讀者自行判斷真確性。眾所周知,新聞媒體給大眾的刻板印象離不開客觀報導事實真相、揭發不公平、不公正、不公義的事件。可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調查顯示,香港新聞媒體的評級公信力不斷下降。當香港主要接受新聞的渠道如TVB的新聞報導逐漸失真的時候,公民記者的出現就可以令大眾更貼近真相,避免讓個人成為代罪羔羊。有鑑於此,公民記者的迅速增長主要有兩大原因:1)新聞媒體記者的限制、2)新聞可信性和透明度下降。

新聞媒體記者的限制

以香港為例,自2019年起,記者在香港新聞界的空間越來越狹窄。以2018年10月香港理工大學(簡稱「理大」)民主牆事件,理大校方多次以紅紙遮蓋民主牆的海報和港獨言論,並沒收民主牆的管核權,惹來理大學生嚴重不滿。理大學生會多次要求校方公開解釋,並提出限期,可是理大學生會遲遲未得到回覆。於是,多名理大學生到訪副校長辦公室樓層要求與管理層對話,當時有多位新聞媒體記者到場,希望能夠採訪相關事件;可是,理大校方將多名媒體記者驅逐出辦公室,並希望與學生進行「閉門」之不公開對話。

對話過程中,一名學生代表一度與教職員發生推撞,雙方皆有人倒地,最後,該幾名學生被理大勒令退學及永不錄取。前學生會會長林穎恒更被指控恐嚇及毆打教職員等,他強烈譴責理大校方失實,可是,當時新聞媒體記者已被逐出現場,無法紀錄當時的情況。幸好,當時其中一名理大學生會成員使用其手機拍攝整個談判過程,片中顯示,理大校方多次提出無理要求,現場教職員企圖推開教職員與學生會成員的距離,影片公開後,理大學生會會長才能取回「公道」,可是最後仍然不幸被無理退學及永不錄取。

新聞可信性和透明度下降

根據「自由之家」的研究報告調查顯示,香港新聞自由度的總分從2016年起持續有下降趨勢;香港目前政治環境的貶值,自我審查的趨勢持續飆升。由於香港新聞界不能無視新聞內容中有關冒犯中國的資訊,因此許多知名新聞報社的新聞可靠度和真確性漸漸變的不準確,甚至失真。根據香港記者協會(HKJA)報告指,有線電視公開聲稱,中國控制和投資的主流媒體已擴展到9家公司,例如無線電視(TVB)和南華早報(SCMP);面對中國政府施加的巨大壓力,新聞報導變得偏頗,巿民卻被蒙在鼓裡,有鑑於此,公民記者的出現有助於保護和揭露真相。

以香港2014年的「雨傘革命」為例,該社會運動是一場以「愛」與「和平」佔領重要貿易城市的抗議運動,簡稱「佔領中環」(佔中);例如癱瘓重要貿易城巿之交通和影響社會運作,旨在爭取完全民主和直接由全民一人一票,在公平、公開、公正的體制下選舉香港特首的權利。香港主流的新聞報導,例如無綫電視(TVB)為了隱瞞社會制度上的醜態,並讓警察對手無寸鐵的巿民採取的行為不會被過於詳細和確實的報導,因此,Umbrella Revolution的Irene Li決定以公民記者的身份站出來,以影片和相片紀錄這場社會運動。英國廣播公司BBC更採訪她:「過去一週,我一直在這裡紀錄和拍攝佔中運動。」「我希望透過我拍下來的照片和影片,讓社會大眾感受到香港人的革命精神⋯⋯讓更多人了解香港這個城巿的真正病態。」可見,公民記者願意以身犯險報導事實,讓巿民了解香港社會正在發生的事,而不是自我審查到沒有一個字是真實的,以維護香港的新聞價值。

作者》NO OFFENSE BUT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