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甲烷排放量 報告:被嚴重低估

  • 時間:2022-02-23 15: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全球甲烷排放量 報告:被嚴重低估
國際能源總署22日表示,能源部門的甲烷總排放量被嚴重低估。(圖:Pixabay)

國際能源總署(IEA)22日表示,能源部門的甲烷總排放量被嚴重低估。該署鼓勵削減這個強效溫室氣體,作為對全球暖化產生重大影響的一項快速方法。

IEA表示,他們最新的年度全球甲烷追蹤系統發現,能源部門的排放量比政府官方數據高出約70%。

IEA表示,這表明需要更高的透明度,以及「更強而有力的政策行動來減少這種強效溫室氣體的排放」。自工業革命以來,全球氣溫上升約30%是由甲烷造成。

雖然甲烷比二氧化碳消散得更快,但它在大氣中具有更強大的暖化效應。

60%的甲烷氣體排放是人為造成,減少這些排放量將產生快速而重大的影響。

國際能源總署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說,「在這個十年末,將人類活動產生的全球甲烷排放量削減30%,將和在2050年前把整個運輸部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轉變為淨零排放,在對全球暖化上的影響上具有相同的效果。」

這個追蹤系統首度納入各國的煤礦和生質能源甲烷排放量,顯示去年能源部門的甲烷排放量增加不到5%。

IEA記錄到美國德州(Texas)和中亞部分地區的「大量排放」,而去年衛星記錄到的「大型排放事件」,三分之一要由土庫曼負責。

能源行業的運轉和洩漏問題是甲烷排放的主要來源。許多較老的油井會排放出不需要的甲烷,但業者認為,建設捕捉洩漏氣體的基礎設施可能成本過高。

這些外洩的氣體本質上是為家庭供暖的天然氣,而隨著天然氣價格飆升,捕捉甲烷和減少洩漏的投資成本將能很快回收成本,並有助於減少供應緊張。AFP 13:01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