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國怕不怕制裁? 學者示警:俄若反制將影響半導體供應鏈

  • 時間:2022-02-24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俄國怕不怕制裁? 學者示警:俄若反制將影響半導體供應鏈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資料照片/台經院提供)

傳台灣可能配合美、日制裁,禁止半導體出口俄羅斯。台經院學者今天(24日)指出,一旦台灣跟進,對台灣整體出口影響不大,不過因為俄羅斯仍把持全球半導體產業關鍵的氣體、貴金屬,將來若俄國反制,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將首當其衝,亞洲方面,則有機會接獲來自美國業者的轉單效應,但此事也將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供給帶來不確定性。

俄羅斯、烏克蘭局勢持續惡化,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宣布制裁俄國,並傳出我國可能配合美、日,跟進制裁,甚至會禁止半導體出口俄羅斯。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24日受訪表示,以去年1到11月數據,俄國位居台灣半導體出口的第35大,前5大品項包括其他混合式IC、放大器、DRAM、電晶體及相關晶圓、處理器、控制IC等,若台灣對俄羅斯實施半導體制裁,由於貿易量低,對我國出口影響不太大,且對台灣國際能見度有提升效應,另一方面,美國晶片業者未來也可望持續擴大對台灣尤其台積電先進製程下單,可彌補對俄出口減少的影響。

不過,劉佩真也示警,手握全球半導體關鍵氣體氖氣、貴金屬鈀、鎳金屬的俄國,若以此反制,也將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她說:『(原音)一旦俄羅斯進行反制的話,我想首當其衝可能是美國半導體供應鏈,相對應的話,在亞洲市場,短期之內有機會可以接獲來自美國的半導體業者的轉單,未來來說,整體來講還是對於在半導體全球供應鏈當中,在供給端還是產生一個比較不確定的因素。』

針對台灣是否跟進制裁,蔡總統日前沒有把話說死,強調台灣做為國際社會一員,願意參與各項有助於和平解決爭端的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