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戰火一觸即發 蒲亭下令軍事行動並要求基輔部隊投降

  • 時間:2022-02-24 12: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歐洲戰火一觸即發 蒲亭下令軍事行動並要求基輔部隊投降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圖:俄總統府)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24日)授權在烏克蘭東部進行一項軍事行動,這可能將是俄羅斯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停止東擴下,一場在歐洲戰爭的開始。

在蒲亭談話後不久,一名路透社目擊者聽到距離首都基輔(Kyiv)不遠處傳來明顯的爆炸聲。

數起爆炸也震撼了烏克蘭東部分離地區的城市頓內茨克(Donetsk),同時,在美國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攻擊已迫近之下,民航機被警告要避開當地空域。

在俄羅斯媒體的報導中,蒲亭說,他已經授權在烏克蘭東部分離區的一項特別軍事行動,而俄羅斯和烏克蘭軍隊發生衝突只是時間的問題。

在親俄羅斯分離主義份子對莫斯科發出請求,停止他們指控的烏克蘭入侵後幾小時,蒲亭說,他已經下令俄羅斯部隊保護人民,並要求烏克蘭軍隊放下他們的武器。美國方面駁斥指出,所謂的烏克蘭入侵是俄羅斯的宣傳。

蒲亭不斷重申他的立場,即北約東擴到烏克蘭,是無法被接受的。

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上,美國在蒲亭做出相關宣布前不久指出,入侵行動即刻將發生。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安理會的一場緊急會議上說,「今晚,我們看到俄羅斯關閉領空、移動部隊進入頓巴斯(Donbas),並且讓部隊進入準備戰鬥位置。這是個危險的時刻。」

烏克蘭已限制民航機進入其領空,因為出現「潛在危機」。在這之前的幾小時,一名衝突區監測員警告民航公司應該停止飛越這裡,因為可能發生被意外擊落或網路攻擊的風險。

一名路透社目擊者指出,23日稍早看見軍事裝備車隊,包括9台坦克在內,從俄羅斯邊境方向朝著頓內次克移動。

安理會23日晚上集會討論這場對峙。這是這個擁有15個會員國的組織本週針對烏克蘭危機的第二場夜間會議。

一份針對莫斯科對烏克蘭行動的決議草案註定會失敗,因為俄羅斯擁有否決權,不過,一名安理會外交官表示,安理會可給予俄羅斯一項通知,指其「未遵守國際法。」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已經分別與英國和加拿大財長會談,而七大工業國家(G7)領袖準備在今天進行會談。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