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逃離俄國入侵 中歐國家準備迎接烏克蘭難民

  • 時間:2022-02-24 21: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逃離俄國入侵 中歐國家準備迎接烏克蘭難民
目前已有烏克蘭人開始湧入波蘭,今天有數十人抵達通常安靜的邊境城市梅迪卡(Medyka),其中部分人攜帶著行李,並有兒童同行。(AFP)

路透社報導,中歐國家正為逃離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難民到來做好準備,波蘭在其邊境設立了接待點,匈牙利和斯洛伐克計劃派遣軍隊應對可能湧入的難民。

這些位於歐盟(EU)東翼的國家都曾屬於莫斯科領導的華沙公約組織(Warsaw Pact),現在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成員。北約的中歐成員國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和羅馬尼亞均與烏克蘭接壤。

今天稍早,俄羅斯從陸海空全面入侵烏克蘭,這是自二戰以來,一個歐洲國家面臨到另一個國家的最大攻擊。這證實了西方最嚴重的憂慮,人們並擔憂,擁有4,400萬人口的烏克蘭將有大批難民出逃。

波蘭已呼籲對俄羅斯實施「最嚴厲的制裁」,捷克外交部長稱此次入侵是「野蠻的侵略行為」。

與俄羅斯總統蒲亭關係良好的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則沒有明確譴責莫斯科的行為;但其外長重申,匈牙利完全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目前已有烏克蘭人開始湧入波蘭,今天有數十人抵達通常安靜的邊境城市梅迪卡(Medyka),其中部分人攜帶著行李,並有兒童同行。

波蘭衛生部表示,波蘭醫院正在為受傷的烏克蘭人準備床位。該部表示,「我們將盡一切努力,確保進入波蘭境內的每個人都能獲得醫療保健服務,包括住院治療。」

波蘭國家通訊社(PAP)引述波蘭內政部副部長謝佛納克(Pawel Szefernaker)報導,波蘭將在其邊境設立難民接收點。

斯洛伐克也表示,已準備好幫助難民。斯洛伐克總理赫格(Eduard Heger)說。「我們幾乎可以肯定地預測,俄羅斯的侵略將把許多烏克蘭男男女女趕出他們的國家。請讓我們同情和理解他們。」

羅馬尼亞總統伊爾哈尼斯(Klaus Iohannis)今天表示,如果需要,羅馬尼亞準備提供人道援助。他並呼籲北約東翼「持續整合」。

保加利亞總統拉德夫(Rumen Radev)說,他的國家正準備從烏克蘭陸路撤離逾4,000名國民,並準備接收其他烏克蘭難民。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