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總統下達全國動員令 車諾比失守

  • 時間:2022-02-25 08:0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烏克蘭總統下達全國動員令 車諾比失守
烏克蘭位於首都基輔附近的前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資料照片。(AFP)

在俄羅斯對歐洲國家發動二戰以來最大規模攻擊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4日下令動員全國抗俄,全面徵募新兵和預備役軍人,而俄軍則已攻佔車諾比(Chernobyl)前核電廠,並朝向首都基輔(Kyiv)前進,數以萬計烏克蘭民眾倉惶逃離家園。

烏克蘭全國總動員

自從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一場黎明前的電視演說中宣佈開戰以來,烏克蘭首都基輔和全國各國傳出爆和槍響。

這場攻擊災難性地結束了西方領袖數週來的外交努力。美國總統拜登24日表示,這是一場預謀攻擊,蒲亭是一個侵略者,他選擇了戰爭,如今他和他的國家將承受後果。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24日下令為期90天的全國動員令,「以確保能保衛國家」。

他表示,24日有137名烏克蘭人陣亡,316人受傷。

澤倫斯基辦公室的一名顧問表示,俄羅斯部隊已佔領位於首都基輔北方僅90公里的車諾比前核電廠。這處核電廠的位置是在從基輔到白俄羅斯的最短路徑內,而莫斯科則在白俄駐紮軍隊。

俄軍續攻死傷頻傳

此外,就在基輔郊外的霍斯托梅爾(Hostomel)機場也發生戰鬥,俄國傘兵就是在此降落。

烏克蘭官員稍後表示,他們已經重新奪回這處機場;而一名美國高層國防官員說,俄軍正在朝向基輔前進。

此外,在烏克蘭東北部的蘇米(Sumy)和哈爾科夫(Kharkiv)、以及南部的赫爾松(Kherson)地區,也都傳出激烈交火。

而在從基輔向西行駛的高速公路上,五線道的交通擠滿逃難的民眾,困在車陣中的他們擔心遭到砲擊。

烏克蘭人逃往鄰國

聯合國難民署表示,估計有10萬烏克蘭人已經逃離,成千上萬人越界前往鄰國,包括羅馬尼亞、摩爾多瓦、波蘭和匈牙利。

烏克蘭衛生部長說,24日約有57人遇害、169人受傷;而內政部則表示,在俄軍砲擊下有13名邊防守衛死亡。

澤倫斯基呼籲烏克蘭人捍衛自己的國家,表示武器將提供給任何準備戰鬥的人。

蒲亭暗示核武威脅

而蒲亭繼先前在談話中提到俄羅斯強大的核武庫之後,警告任何試圖阻礙他們的人應該知道,俄羅斯的回應將會是立即的,並將導致在史上從未有過的後果。

當被問到這是否等同於俄羅斯威脅使用核武時,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說,確實是這樣理解的。他並提到,蒲亭也應該了解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是一個核子聯盟。

克里姆林宮表示,蒲亭24日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已透過電話,進行了一次「坦率的」交談。這是莫斯科下令大規模入侵烏克蘭後,目前已知蒲亭首度和西方領袖接觸。

相關留言

俄烏劍拔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