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冬奧後俄國就入侵烏克蘭是巧合嗎?中國外交部說話了

  • 時間:2022-02-25 09:12
  • 新聞引據:、中國外交部官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冬奧後俄國就入侵烏克蘭是巧合嗎?中國外交部說話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路透社/達志影像)

北京冬奧本月20日閉幕後4天,俄羅斯就出兵烏克蘭,這兩者之間有任何關連嗎?引發外媒注意,中國外交部24日做了回應。

在24日的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法新社記者提問:俄羅斯總統蒲亭之前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然後在冬奧會結束之後入侵了烏克蘭,這兩者之間有任何聯繫和巧合嗎?  

法新社記者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是否認為,俄羅斯至少應該在3月13日北京冬奧帕運閉幕之後再進攻鄰國?

對此,華春瑩先是說記者想像力豐富。她指出,30多位國際政要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蒲亭總統也出席,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就中俄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華春瑩又說,俄羅斯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大國,它根據自己的戰略判斷和利益獨立地決定其政策和行動。至於俄方的行動時間問題,記者應該要去問俄方。

彭博社上個月曾經報導,中俄兩國元首通話時、中方曾表示,希望俄羅斯不要在北京冬奧期間入侵烏克蘭;當時中國外交部另一名發言人趙立堅否認這項法,指這項說法純屬「子虛烏有」。

相關留言

俄烏劍拔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