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喜劇演員出身的澤倫斯基  能帶領烏克蘭度過危機備受矚目

  • 時間:2022-02-25 09: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喜劇演員出身的澤倫斯基  能帶領烏克蘭度過危機備受矚目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17日到前線視察。 (圖:烏克蘭總統府)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從一名猶太裔電視喜劇演員當上總統,本已令人難以置信;如今這位44歲看來年輕健康的總統,還得帶領烏克蘭度過俄羅斯入侵危機,能否成功各方都在看。

法新社和新聞網站「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019年參選時,被人看作是開玩笑。

他原本在一個晚間喜劇節目飾演一名愛爆粗口的學校教師,在學生將他飆罵貪腐的影片放上網路後,竟當上總統。由於當時烏克蘭正經歷政局劇變後的種種問題,因此這個節目大受歡迎。

烏克蘭2014年爆發親歐洲聯盟(EU)革命,俄羅斯支持的領導人被趕下台。但新政府苦於應付東部衝突情勢不斷惡化,以及經濟徘徊崩潰邊緣。

於是,烏克蘭人愛看澤倫斯基飾演的總統對第一夫人開粗俗玩笑、帶著驚恐表情騎著腳踏車上班。這個節目捕捉到時代氛圍,也讓澤倫斯基小賺一筆。

在現實生活中,澤倫斯基打斷身陷多重危機的前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尋求連任之路。他在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以7成多得票率高票當選。

但當時一些烏克蘭人做了最壞打算。澤倫斯基的批評者把他和一些不討喜的名流政治人物相比,例如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和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澤倫斯基一開始與其他國家領袖在媒體上的互動也看似生硬。烏克蘭政治分析家戴維德尤克(Mykola Davydyuk)表示:「我想我們的國際夥伴有一段時間蠻難和他打交道。他們互動的水準非常高,而他(澤倫斯基)達不到,也無法理解。」

不過,一些西方外交官似乎被澤倫斯基的魅力說服。一名外交官本月在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前表示:「老實說,他做的沒那麼差。他要達成不可能的任務,他在俄羅斯人和美國人的雙重壓力下困住了。他已經表現得沉著。」如今,澤倫斯基面對的是冷戰結束30多年來俄羅斯和西方強國間最嚴重對峙,以及克里姆林宮在烏克蘭週圍部署15萬大軍、宣布承認烏東分離主義地區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獨立,甚至是24日的直接轟炸。

烏克蘭因夢想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而與俄羅斯陷入對峙,結局將決定澤倫斯基的總統歷史定位。

相關留言

俄烏劍拔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