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拒點名俄羅斯入侵 拜登暗批同流合污

  • 時間:2022-02-25 10: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拒點名俄羅斯入侵 拜登暗批同流合污
美國總統拜登24日在白宮發表演說,指控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是侵略者,選擇發動戰爭。(美聯社/達志影像) 。

在中國拒絕稱莫斯科的行動為入侵、並呼籲各方克制之後,美國總統拜登24日表示,任何支持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的國家,都將被認定是「同流合污」。

在俄羅斯從陸、海、空對烏克蘭發動進攻,展開自從二戰以來對一個歐洲國家的最大規模攻擊後,烏克蘭軍隊從三方與俄羅斯入侵者交戰。

拜登在白宮告訴記者說,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行動,代表著世界各地自由的危險一刻。

拜登在未點名中國的情況下表示,蒲亭將被國際舞台所輕蔑,而任何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赤裸裸侵略的國家,將被認為是同流合污。

當被問到是否呼籲中國孤立俄羅斯時,拜登說,「目前我不準備就此發表評論」。

白宮女發言人莎琪(Jan Psaki)在稍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對於中國、對於何國家來說,現在正是有關他們想在歷史上站在哪一邊的重要時刻。

她指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週已和中國外長王毅就烏克蘭議題通話,而拜登當然願意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

不過,莎琪也補充說,在此刻她對此沒有任何的預測。

部份地緣政治分析家表示,俄羅斯的行動可能會讓中國在台灣問題上更加大膽。北京聲稱民主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誓言一旦必要將武力犯台。

蒲亭在入侵烏克蘭的3週前走訪中國。他是在4日抵達北京出席冬奧開幕式,並與習近平會面,雙方宣佈一項旨在抗衡美國影響力的戰略夥伴關係,並表示支持彼此維護主權,繼續深化能源及貿易等多方合作。

中國外交部女發言人華春瑩24日表示,中方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以避免局勢失控。她並指出,要基於事實判斷,不認同西方媒體稱之為俄國「入侵」。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